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患病原因 > 正文

口腔癌高发与嚼槟榔有关?口腔癌的5大危险因素要谨防!

2022-06-20 17:37:20      

由于生活方式的改变,现如今癌症的发生几率越来越高,其中也包括口腔癌。口腔癌的发生几率虽然没有肺癌等恶性肿瘤高,但是口腔癌的类型却比较多,比如牙龈癌、舌癌、颊癌、软硬腭癌、颌骨癌、唇癌、上颚窦癌等等,对人体健康的危害不容忽视,因此要及时了解口腔癌的致病因素,对做好预防工作有很大的帮助。

哪些因素可能会增加口腔癌的发生几率?

1、长期吸烟

口腔是直接接触烟雾的部位,因此受伤害的程度也比较严重,烟草当中的苯芘、N-亚硝基哌啶,都是剧烈的致癌物质,会直接作用于口腔黏膜,增加癌变的发生几率。另外喜欢抽烟斗的人,还会由于烟嘴的热度,而增加唇癌的发生几率。

2、长期嚼槟榔

现如今槟榔已经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一类致癌物质,在咀嚼槟榔的时候,离不开口腔和牙齿的帮助,槟榔会对口腔黏膜造成机械刺激损伤,同时槟榔当中的化学成分,比如槟榔碱,还会诱导粘膜癌变,因此平时尽量不要嚼槟榔。

3、长期大量喝酒

长期大量喝酒对身体的危害也是不容忽视的,现如今酒精已经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二类致癌物质,尤其容易增加消化系统癌变的发生几率,其中也包括口腔癌,因此有喝酒习惯的人要及时的限酒或者不喝酒。

4、残根或者残冠没有及时拔除

有些人即使牙齿烂掉或者缺失,也不会及时的拔除,其实残根或者残冠对于口腔的危害是不容忽视的,残根或者残冠经常会剩下比较锋利的牙尖,不断的对口腔黏膜造成刺激,久而久之则会增加癌变的发生几率,因此要及时拔出口腔当中的残根或者残冠。

5、经常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

现如今的年轻人特别喜欢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比如麻辣火锅、辣椒等等,熟不知经常吃这种类型的食物,会不断的损害口腔黏膜,一旦口腔黏膜的防御能力进一步下降,则会增加口腔癌的发生几率,因此平时的饮食要尽量清淡一些。

温馨提示

建议平时养成不挑食、不偏食的好习惯,如果经常挑食活着偏食则会导致营养不足,当缺乏维生素A、维生素B、维生素E,以及微量元素锌、硒时,则有可能会使人体免疫力下降,促使免疫失衡,最终则会增加癌症的发生几率,这其中也包括口腔癌。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腔癌的危险因素 口腔癌的诱因 口腔癌

口腔癌的危险因素有哪些?这五个一定要谨防

口腔癌让人感到可怕,如何避免口腔癌是很多人都关注的问题,生活方式和环境因素被确定为口腔癌的危险因素,如何避免这些危险因素至关重要。详细>>

吃槟榔会得口腔癌吗?口腔癌的发生与什么原因有关?

口腔癌是头颈部较为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在全身的恶性肿瘤中占到第六位。大多数口腔癌都是由于不良的生活习惯、饮食习惯、抽烟、酗酒等恶习导致。……详细>>

口腔癌越来越高发?这5大高危因素,早了解早防范!

近年来虽说生活质量提高,但各种疾病的发病率也在不断上升,其中癌症是会要人性命的一种疾病。说起癌症很多人都会害怕,也都认为癌症是发生在身体……详细>>

口腔癌发病率攀升?揪出6大因素!

在我国,口腔癌的发病率明显升高,年龄越大,患口腔癌的风险就越高,其中最常见的就是鳞状细胞癌,这属于复杂的多因素疾病,一般跟遗传和环境因素……详细>>

长期吃槟榔为什么会导致口腔癌?口腔癌和哪些发病因素有关?

槟榔是一种常见的食物,生活中有很多人在工作或者玩手机时会嚼几颗槟榔帮助自己提神。但生活中因为长期吃槟榔导致口腔癌的病例不计其数,甚至因为……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