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正文

口腔癌发病率攀升?揪出6大因素!

2023-07-03 09:50:00      

在我国,口腔癌的发病率明显升高,年龄越大,患口腔癌的风险就越高,其中最常见的就是鳞状细胞癌,这属于复杂的多因素疾病,一般跟遗传和环境因素有关。

诱发口腔癌的因素有哪些?

1、遗传

研究发现,口腔癌组织的某些基因表达发生很大改变,影响白细胞介素,影响肿瘤坏死因子a基因表达的功能性多态性,提高患口腔癌几率。

2、咀嚼槟榔

咀嚼槟榔是诱发口腔癌的主要原因之一,因为其中含化学物质,咀嚼后可生成致癌化合物-亚硝基。另外,槟榔质地较硬,可使得口腔黏膜出现机械性损伤,或是造成口腔黏膜慢性炎症。

3、环境因素

大气污染、核辐射、纺织工业中纤维、煤烟污染等均会刺激口腔黏膜,易诱发口腔癌。

4、吸烟

未满40岁者患口腔癌的主要原因是吸烟,长时间吸烟会使得口腔黏膜出现炎性增生,以至于黏膜出现增生发白,医学上称为烟白斑,这是一种癌前病变,可发展成鳞状细胞癌。

5、酗酒

研究发现,喝酒跟口腔癌发生存在着较强的关联性,酒可持续跟口底黏膜及舌头接触,导致口底黏膜化学性烧伤,促进黏膜发生癌变,提高患舌癌和口底癌风险。

6、其他因素

没有注意口腔清洁;残根残冠;尖锐的牙尖;不良修复体等,可持续刺激口腔黏膜,诱发慢性刺激和反复感染,促进口腔癌发生发展。另外,免疫水平发生改变、激素变化、系统性疾病等,均会改变对风险因子耐受程度,进而诱发口腔癌。

怀疑口腔癌时需做哪些检查?

1、体格检查

观察舌头、口底、颊部、腭、牙龈等,判断肿瘤所处位置、形状和大小、质地和活动度,了解跟周围之间的关系,是否感觉到疼痛。

2、实验室检查

需做肿瘤标志物检测和血生化免疫学检测;通过病理学检查来明确诊断。

3、影像学检查

通过超声、CT、X线和核磁共振检查等,来明确判断肿瘤所处位置、大小和范围,了解是否出现转移。

温馨提示

一旦被诊断为口腔癌,应尽早采取综合方式治疗,以手术根治性切除为主,联合放疗、化疗、靶向药物治疗、基因治疗、免疫治疗、中医治疗等。及时纠正不良的生活方式,避免吸烟喝酒,不可咀嚼槟榔,远离核辐射,注意口腔清洁,至少每年做次口腔检查。

(责任编辑:家医君 )

口腔癌“蚀骨”?7种因素促进口腔癌发生发展!

口腔癌顾名思义是生长在口腔内的恶性肿瘤,发病率最高的就是鳞状细胞癌,常见的有舌癌、牙龈癌和口咽癌等。虽然口腔癌的发病机制还不是很明确,但……详细>>

口腔癌有哪些早期症状? 口腔癌有哪些发病因素?

除了我们的内脏器官会产生癌变以外,我们的口腔中也会产生癌症。口腔癌并不是单独一种疾病,我们口腔中的任何器官都存在着癌变的概率,口腔中所有……详细>>

口腔癌发病率升高

近年来,口腔癌的发病率上升,吸烟、饮食过烫都是诱因,其中男性患者多于女性。饮食过烫、口腔溃疡、口腔黏膜疾病没有良好控制、男性吸烟,甚至缺……详细>>

长期吃槟榔为什么会导致口腔癌?口腔癌和哪些发病因素有关?

槟榔是一种常见的食物,生活中有很多人在工作或者玩手机时会嚼几颗槟榔帮助自己提神。但生活中因为长期吃槟榔导致口腔癌的病例不计其数,甚至因为……详细>>

盘点口腔癌发病因素

数据显示,我国达到牙齿健康标准的人不足1%,口腔疾病的成人发病率占中国人口的60%~80%,不仅如此,口腔癌增长速度惊人,中国40年来口……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