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疾病预防 > 正文
口腔癌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腮腺肿瘤颌下腺肿瘤口底癌腭癌唇癌

经常嚼槟榔嚼出口腔癌?口腔癌的6大诱因要注意预防!

2021-07-10 07:15:00      

口腔是我们品尝美味的场所,也是能量来源的必经之路,当它有问题会影响到进食和营养,特别是口腔癌。口腔癌是一组口腔病变,它包括纯口腔黏膜、上下齿、舌头等。说起口腔癌很多人不解,口腔癌是怎么来的?以下这些原因最常见。

为什么会患上口腔癌?

1、长期吸烟

吸烟是导致很多肿瘤的主要因素之一,也包括口腔癌。烟草中的尼古丁以及其他物质会先通过口腔鼻腔再到达肺部,口腔作为直接接触部位,会被这些有害物质伤害,特别是附着在口腔黏膜上时会导致癌变。

2、长期喝酒

酒精会损坏胃黏膜导致胃病,一旦发生胃病,食物堆积,毒素会通过口腔传出体外,也就会伤害口腔黏膜。加上其他外因就易引发口腔癌。

3、长时间咀嚼槟榔

槟榔在目前已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一类致癌物,在咀嚼槟榔时会直接损害口腔黏膜,而且槟榔中的化学成分会诱导粘膜发生病变。当粘膜受损,致癌物质入侵,就易提高口腔癌患病率。

4、不良假牙刺激

假牙不贴合导致口腔黏膜长时间被刺激,就容易引发口腔癌。或者蛀牙后有残留的牙根和牙冠,这些牙根牙冠会有锐利的牙尖经常刺激着口腔黏膜,时间一长会导致黏膜病变。

5、长时间偏食

经常挑食,摄取各种高脂肪高热量食物导致维生素微量元素缺乏。这些元素是维持身体免疫不可缺乏的物质。当免疫系统失去平衡,病菌有机可乘,细胞发生病变的几率就会跟着增加。

5、长期摄取辛辣刺激食物

辛辣刺激食物虽然可以提高味蕾,但也在不经意间损坏口腔黏膜。粘膜受损没有恢复,反复被刺激,时间一久就易引发病变。

6、口腔卫生差

没有做好口腔卫生导致细菌在口腔内滋生并且大量繁殖,引发各种口腔疾病,也是黏膜反复被刺激。时间一长,口腔癌也由此诞生,尤其是经常摄取甜食导致细菌大量滋生,引发龋齿伤害黏膜,提高口腔癌患病率。

温馨提示,口腔癌发生大部分跟日常有关系,所以想避免就要远离诱因。若发现口腔粘膜有异常,如触痛、变硬等,需及时到医院就医进行检查。一旦发现问题及时治疗,避免疾病加重。平时多吃瓜果蔬菜,避免烟酒辛辣刺激食物,能保护口腔。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导致口腔癌的原因 口腔癌的诱因 口腔癌

警惕:经常嚼槟榔易患口腔癌

口腔癌是全球盛行率第八的癌症,研究证实,嚼槟榔会增加罹患口腔癌的机率。详细>>

常嚼槟榔易患口腔癌 口腔癌日常如何预防

日常生活当中,很多有都会遭遇到口腔问题,但是却很少会重视,却不知小小的口服疾病也会引发大问题,如口腔癌的发生,严重影响到健康与生活。专家……详细>>

经常嚼槟榔容易患口腔癌? 口腔癌发病原因有哪些?

生活中有很多人在平时没事的时候都喜欢嚼槟榔,因为槟榔越嚼越有劲,可以打发无聊时间。但是他们可能不知道,经常嚼槟榔引发口腔癌的几率是比较高……详细>>

为什么经常嚼槟榔会导致口腔癌?

槟榔出现之初,是作为药用药物而出现的,它可以祛痰止咳,还可以在饭后吃撑时促消化,或是喝酒过量作醒酒药物,还可以驱感人体内的寄生虫,还有宽……详细>>

嚼槟榔会引起口腔癌

说起口腔癌也会让人们非常的害怕,因为它毕竟也是癌的一种,给人们带来恐惧,口腔癌给人们的日常饮食带来了困难,威胁着人们的生命健康,所以我们……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