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患病原因 > 正文

口腔癌越来越高发?这5大高危因素,早了解早防范!

2022-01-02 07:26:44      

近年来虽说生活质量提高,但各种疾病的发病率也在不断上升,其中癌症是会要人性命的一种疾病。说起癌症很多人都会害怕,也都认为癌症是发生在身体器官内,但口腔也会出现癌症,口腔癌是一种常见的口腔疾病,一旦发生会给人们的生命健康带来致命影响,所以口腔癌的发病因素要了解才能做好预防。

口腔癌的发病因素有哪些?

1、物理性因素

长时间的刺激是导致口腔癌的一个发病重要因素,口腔内较尖的牙齿或者安装劣质的假牙在咀嚼或者说话的过程中会经常刺破口腔黏膜,长期不断刺激加上不良的口腔卫生让炎症得不到控制,时间一长会发生病变。

2、长时间吸烟喝酒

烟草中的尼古丁以及酒精是致癌的物质,尤其是口腔癌、喉癌、尼古丁和酒精会刺激口腔黏膜,让粘膜反复受到伤害。上皮异常增生,时间一长口腔癌发病率也跟着提高。

3、长时间咀嚼

槟榔是一种常见的零食,很多人在无聊时都会咀嚼,但经过调查研究发现,槟榔中含有的致癌物质会刺激口腔黏膜导致口腔病变。长时间咀嚼槟榔会使口腔粘膜上皮出现异常增生,口腔癌也就会发生。

4、病毒感染

如HPV病毒,各种病毒会提高口腔癌患病率。日常没有做好口腔卫生让细菌或者病毒入侵在口腔内大量滋生形成口腔炎,让细胞处于增生状态对致癌物质更敏感,各种致癌物质一旦进入就会提高癌症发病率。

5、营养不良

缺乏营养物质也会导致口腔癌发病率提高,如维生素a,维生素a缺乏会使口腔黏膜上皮增厚。它和口腔癌的发生有密切关系。有研究显示维生素a摄入量较低的国家口腔癌患病率更高。此外锌也是必不可少的元素,若缺乏会让粘膜上皮损伤,提高口腔癌发病率。

温馨提示,口腔黏膜若出现溃疡或者水疱,一般在一定时间内会痊愈。若超过两周未痊愈需做相关检查,排除上皮细胞癌发生。此外注意正常的上皮黏膜是粉红色,若出现白色或者红色等不正常颜色,甚至伴随着疼痛以及持续溃疡要高度怀疑癌变,需及时做检查。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腔癌越来越高发?这4大诱因得一一防范!

口腔癌是指发生在口腔内部的恶性肿瘤。虽然现在恶性肿瘤越来越多,但是人们对口腔癌的认识还是不够全面。想要更好的全面了解口腔癌,首先了解它的……详细>>

口腔癌的高危人群有哪些?这3类人群应警惕

口腔癌是发生在口腔里面的恶性肿瘤,治疗起来非常困难,尤其是对于高危人群来说,必须要做好口腔卫生的护理工作,减少对口腔黏膜所带来的刺激。详细>>

口腔癌的6大诱因你了解吗?还不做好防范措施

口腔癌就是发生在口腔的恶性肿瘤,一般是属于鳞状上皮细胞癌,会给口腔带来严重的危害,大部分的口腔癌是因为不良的生活习惯以及没有注意卫生所引……详细>>

哪些人容易患口腔癌?这6类人群是高危人群

口腔癌属于一种恶性的肿瘤,大量的吸烟喝酒、没有做好口腔卫生习惯容易患上口腔癌,所以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这样才能够减少对口腔黏膜带来的刺……详细>>

这4个是口腔癌的高危因素

日常生活提起口腔癌相信大家都不陌生吧!口腔癌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它主要发于口部,且严重的影响到患者的生活和工作。口腔癌在全世界是居第6位的……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