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患病原因 > 正文

口腔癌的危险因素有哪些?这五个一定要谨防

2019-06-13 08:30:30      

口腔癌让人感到可怕,如何避免口腔癌是很多人都关注的问题,生活方式和环境因素被确定为口腔癌的危险因素,如何避免这些危险因素至关重要。

口腔癌的危险因素有哪些?

1、吸烟

吸烟可能会致癌,想必大家都听说过,吸烟可能会导致口腔癌和口咽癌症这样严重的疾病,而且吸烟的时间越久危险越大。吸烟的习惯可能导致喉咙,肺部,口腔,肾脏等部位癌变,吸烟还可能会导致牙龈疾病和牙齿脱落等口腔问题。为了降低口腔癌的风险,请尽早戒烟,如果有咀嚼槟榔的习惯,也要立即戒掉它。

2、酒精

被诊断患有口腔癌的人中有很多都是重度的饮酒者。喝酒会对身体造成直接威胁,也是一些癌症的诱因,包括口腔癌。饮酒和吸烟结合起来会对一个人的健康造成致命的危害。如果每天都饮酒的话,那么就要学会减少饮酒量。

3、性别和年龄

与女性相比,男性吸烟和饮酒的比重更大,这导致男性患口腔癌的可能性更大,这些类型的癌症通常需要很长时间才能发展并伤害身体。当然,不管任何年龄和性别,不良习惯只会让人难以健康地生活。

4、营养不良和免疫系统减弱

很多人没有营养和健康的概念,经常沉迷于一些坏习惯,比如只吃自己爱吃的菜或者经常点外卖。如果没有摄取足够的水果和蔬菜,就会有口腔癌和口咽癌的风险,免疫系统较弱的人也容易患上这些癌症。重要的是要选择营养均衡的饮食,让免疫系统更加强大以抗击细菌和感染。

5、人乳头瘤病毒

人乳头瘤病毒被认为是最可能与人口腔癌和口咽癌相关的病毒,与人乳头瘤病毒相关的癌症通常发现在喉咙后部,舌根和扁桃体中。虽然口腔癌的整体病例正在减少,但由人乳头瘤病毒引起的口腔癌数量一直在上升。

改变生活方式对于任何人都不是那么简单的,特别是吸烟或喝酒成瘾,完全戒掉肯定需要时间,但是为了减少口腔癌的风险,这些都是值得的。

(责任编辑:巫思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腔癌的危险因素 口腔癌的诱因 口腔癌

口腔癌是怎么引起的?主要与这6大因素有关

口腔癌也就是发生在口腔黏膜上皮的恶性肿瘤,具有很高的死亡率,一般发生在40~60岁的中年人身上,只有早发现早治疗才能通过手术的方式切除,……详细>>

口腔癌有哪些早期症状? 口腔癌有哪些发病因素?

除了我们的内脏器官会产生癌变以外,我们的口腔中也会产生癌症。口腔癌并不是单独一种疾病,我们口腔中的任何器官都存在着癌变的概率,口腔中所有……详细>>

长期吃槟榔为什么会导致口腔癌?口腔癌和哪些发病因素有关?

槟榔是一种常见的食物,生活中有很多人在工作或者玩手机时会嚼几颗槟榔帮助自己提神。但生活中因为长期吃槟榔导致口腔癌的病例不计其数,甚至因为……详细>>

导致口腔癌的因素有哪些

许多人都有颊黏膜内侧发生白色溃疡或水疱的经验,常发生於有压力,睡眠不好或饮食习惯改变(如水果不足)之际,一般二周内会痊愈;如超过二周未痊……详细>>

口腔癌为什么要切掉半个脸?导致口腔癌发生的因素是什么?

口腔癌是口腔局部发生癌变的一种恶性肿瘤疾病,引发人们患上口腔癌的原因很多,而口腔癌是很严重的疾病,需要及时做好更有效的治疗措施,避免癌症……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