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长期嚼槟榔小心得口腔癌?口腔癌的5大诱因,早知道早预防!

2020-04-07 08:50:13      

相对于肺癌和胃癌等常见的癌症来讲,口腔癌确实相对来说要少见一些。但是口腔癌现如今已经成为危害排名前5的癌症,对人体的健康以及生命的影响不容小觑。除了牙齿以外,几乎所有的口腔颌面部的组织都有得癌症的可能,了解致病因素是一件很有必要的事。口腔癌的致病因素有哪些呢?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口腔癌的致病因素有哪些呢?

1、口腔卫生习惯差

想要让口腔一直保持健康的状态,必须保持好的口腔卫生习惯。如果不注重口腔卫生,细菌和霉菌滋生,就容易引发口腔炎症,就有癌变的可能。所以一定要养成早晚刷牙的好习惯,并且刷牙的时候要采用巴式刷牙法,不要应付公事。饭后要用牙线来清洁牙齿,尽可能不要用牙签。每年应该定期的去洗牙,去除牙菌斑和牙结石,不给口腔健康留隐患。

2、抽烟和喝酒

不管是抽烟也好还是喝酒也好,都要途经人的口腔,对于口腔健康是一种很大的伤害。首先烟草中的烟焦油是致癌物的一种,长期吸烟会使人们得口腔癌的几率上升。另外酒精对人体的影响也很大,也是诱发口腔癌的危险因素。烟草和酒精除了会使人们在口腔癌的发病率上上升以外,对于其他器官的健康也是种很大的威胁,所以戒烟戒酒必须要提上日程。

3、缺乏营养

口腔的健康离不开各种营养的支持,尤其是维生素a这种营养元素,对于维持口腔黏膜的健康很有帮助。如果缺乏维生素a等营养元素,就会使口腔黏膜受到损伤,也是导致口腔癌的一个不稳定因素。所以平日里一定不要偏食和挑食,要注意营养全面且均衡。

4、家族中人得口腔癌

很多口腔癌患者的家族中都有人患过口腔癌,所以这也体现了口腔癌具有一定的家族影响。如果亲属中有人患口腔癌,那么后代中患口腔癌的几率会有提高。但是对此也不必太过于惊慌失措,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注重保持口腔的健康,做好对口腔癌的预防,相信能够有好的结果。

5、槟榔

槟榔在很多人眼里是等同于香烟的存在,香烟有让人成瘾的性质,而槟榔也是一样。但是经常嚼槟榔也是导致口腔癌的一个危险因素,这是经由大量研究而得出来的结果。槟榔里面有槟榔碱,这是致癌物质。

口腔癌虽然不常见,但是它的危险排名是居于前列的,希望大家都能够了解导致口腔癌的危险因素,然后在生活中加以规制。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导致口腔癌的病因 口腔癌的诱因 口腔癌

经常嚼槟榔易患口腔癌?口腔癌的5大诱因要谨防!

口腔癌主要是指在口腔内部发生了恶性肿瘤,这种肿瘤大部分属于鳞状上皮细胞癌,也就是说黏膜发生了变异,一般患上口腔癌的患者会出现口腔麻木、口……详细>>

长期嚼槟榔会得口腔癌?口腔癌与这5个坏习惯有关!

口腔癌就是在口腔里面出现的恶性肿瘤疾病,在牙龈或者舌苔等地方出现都属于口腔癌的范围。口腔癌相比较于别的部位位置更加隐蔽,症状也不一样,一……详细>>

什么是口腔癌?为什么嚼槟榔容易患口腔癌

口腔癌是口腔科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口腔癌对身体影响很大,如果出现早期的口腔癌,可以采取手术的方式来进行治疗,但是晚期的口腔癌相对来说比较……详细>>

长期烟酒要小心口腔癌 预防口腔癌多吃蔬菜奶类

口腔癌这个病在生活中不是很常见,但是还是有不少患上这个病的,而因为是癌症,所以这个病治疗起来也比较困难。口腔癌的发生,和我们的饮食是非常……详细>>

常嚼槟榔易患口腔癌 口腔癌日常如何预防

近日,国家食品安全奉献评估中心发布信息,针对“槟榔致癌”的说法,回应称经常咀嚼槟榔确实容易增加患口腔癌的风险。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