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便秘用药要注意什么?这5大注意事项要牢记!

2021-01-13 09:37:21      

便秘是生活中常见的问题,也叫做排便困难或者大便干结症。便秘通常是饮食问题或者是消化道疾病引发的症状,因此在比较严重的时候就需要相应的药物治疗,但是药物治疗要掌握方法,否则就会引起反复便秘或者是损伤消化道的情况。

便秘使用药物需要注意什么?

1、注意患者的人群类型

患者是分为多种不同的人群的,就比如孕妇,儿童,一些老人,这不同的人群对于各种药物的耐受能力不一样,因此要根据患者的具体人群分类来调整剂量。比如,孕妇和儿童使用药物时要选择温和的药物减少剂量,而老年人耐受能力较差,要进一步的降低剂量使用。

2、明确药物的不良反应

在使用便秘药物之前还需要了解药物的不良反应,因为各种便秘的药物都是具有明显不良反应的,就比如腹部不适或者是胃肠道胀气等症状比较严重的,还有可能会导致患者,腹泻严重甚至是脱水问题,有威胁到生命安全的风险,因此在使用之前要明确药物可能存在的问题。

3、了解药物缓解便秘的原理

不同类型的药物缓解便秘的原理是有明显区别的,就比如渗透缓泻剂是刺激胃肠道蠕动从而缓解便秘症状,而容积性缓泻药则是通过各种纤维素的补充来起到治疗效果。患者需要根据自己的症状区别来选择相应的药物,这样可以更有效的缓解疾病症状。

4、了解自身存在的并发症

有一些便秘的患者不仅仅是存在着严重面目症状,还会有多种并发症出现,就比如胃肠道胀气或者是呕吐症状,这就与自身的消化道功能有一定的联系,在引发这些症状的时候,还需要综合考虑患者的病情,来选择药物治疗。因为单一的便秘药物存在一定局限性,如果误诊就会延误了治疗时机。

5、治疗的同时调整生活方式

一般的便秘即便是在治疗期间,患者也不能放松警惕,因为便秘的症状一般比较顽固,在使用药物的同时还需要改正自己的生活不良习惯,比如饮食习惯和作息习惯。这样才能够促进药效发挥,并且避免长期治疗,引起药物副作用累积。

便秘算是常见的疾病,带来的危害也会比较大,因此在使用药物的时候要加强注意,除此之外便秘的各种药物在使用错误的时候带来的副作用也会比较明显,患者需要掌握正确的方法才可以恢复健康。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便秘用药的注意事项 便秘用药 便秘

老人用药谨慎,这4大注意事项要牢记!

人们到了一定年纪,身体素质就大不如从前,会出现大大小小的疾病。不管是哪类疾病,总需要服用一些药物。虽然吃药是一件很简单的事,但是讲究有很……详细>>

肝病用药要注意什么?这6大用药注意事项要牢记!

肝病是目前比较严重的一种疾病,尤其是乙肝以及脂肪肝,在生活中是最常见的,目前并没有什么药物能够很好的治疗乙肝,但是也需要长期服药来控制疾……详细>>

奥美拉挫是常见的胃病用药,要注意这4点!

胃痛、胃胀、胃不适是比较常见的。而生活中很多人在胃部感觉不适时会服用药物来缓解症状,其中奥美拉唑是比较常见的一种。奥美拉唑是一种质子汞抑……详细>>

儿童用药要注意安全,安全用药要谨记这4点!

在儿童生病的时候,用药是否正确,对儿童身体的恢复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如果不能够正确的用药,不但会影响疗效,还会损害儿童的机体。为了避免错……详细>>

腹泻不应该马上吃止泻药?腹泻用药的5大注意事项

腹泻是很常见的一种疾病,很多人都会认为腹泻只是一些小毛病,随便吃药就可以治好,但是有的时候腹泻也会比较严重,会造成患者脱水,甚至是导致患……详细>>

  • 冉志华

  • 李晓波

  • 陈晓宇

  • 陆伦根

  • 冉志华主任医师

    上海仁济医院 消化科

    擅长:以消化道疾病的诊治、内窥镜检查为主,主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研究和临床诊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与临床研究、...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