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便秘 > 正文

生活中如何预防便秘

2015-11-16 20:55:45      家庭医生在线

便秘主要是指排便频率减少,一周内大便次数少于2-3次,或者2-3天才大便1次,粪便量少且干结时称为便秘。医学上的便秘是临床常见的复杂症状,而不是一种疾病,主要是指排便次数减少、粪便量减少、粪便干结、排便费力等。必须结合粪便的性状、本人平时排便习惯和排便有无困难作出有无便秘的判断。如超过6个月即为慢性便秘。那么,便秘该如何合理用药呢?

治疗便秘的药物主要有这几类:

1、容积性泻药,又称盐类泻药,如硫酸镁,通过吸收大量水分,使肠内容积增大,对肠黏膜产生刺激,增强肠管蠕动等作用而排便。这类泻药作用快而强,主要用于排除肠道内毒物,或与驱虫药合用驱除肠内寄生虫,但有一定毒性,现很少使用。

2、刺激性泻药,如果导片、蓖麻油、大黄、番泻叶等,这类泻药作用较峻烈,长期使用可能会对肠神经系统造成不可逆的损伤。

3、润滑性泻药,又称大便软化剂,如液状石蜡、甘油栓剂、开塞露、麻仁润肠丸、麻仁软胶囊、芪蓉润肠口服液、大黄通便颗粒等,这类药作用温和,不引起剧泻,适于老年人、产妇、高血压、术后及痔瘘患者。

因此,老年或体弱便秘患者最好选用具有润下、补益作用的中成药,即使是中医辨证为实证,也不宜用泻下作用太强的药。不过,即便选择这类药也不可长期依赖泻药排便,否则一旦停药,排便可能更加困难。

此外,需注意的是习惯性服用便秘药或致便秘加重

有些人等上一两天,如果没有便意,就开始服用便秘药,这样的习惯简直就是健康的大敌。一开始总是有效果的,可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一旦产生了耐药性,为了有效,必然要加大用药量,这种对便秘药的依赖,最终会导致肠道蠕动的无力,以至于离开药物,肠道几乎都不能自己蠕动了。所以说,不是非不得以,不要吃便秘药,如果要吃也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切勿自己给自己当医生。

生活中如何预防便秘的发生

首先,患者要调整生活方式

合理安排膳食、多喝水、多运动、建立良好的排便习惯是慢性便秘的基础治疗措施。饮食上要增加膳食纤维和水的摄入量,推荐每日摄入膳食纤维25~35克,每日至少饮水1.5~2升,少吃甜食,忌辛辣及烟酒。适度运动,建立良好的排便习惯,建议患者在晨起或餐后2个小时内尝试排便,排便时集中注意力,减少外界因素的干扰。

其次,要放松心情,必要时介入心理治疗

患者要充分认识到良好的心理状态和睡眠对缓解便秘的重要性,如果因为便秘出现心理障碍、睡眠障碍,要咨询医生,接受心理指导以及药物治疗。

最后,在医生指导下接受药物治疗

选用通便药时,应充分考虑患者症状、安全性、药物依赖性,避免长期使用刺激性泻药。当患者症状严重影响工作和生活,且经过一段严格的非手术治疗无效时,可考虑手术治疗。(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长期便秘危害大 支招日常如何预防便秘

便秘,你不陌生吧!都市女性长期处于高压状态下,极其容易出现便秘状况。便秘,绝不是一个小问题。如果你认为它对你的影响只是让你每天在臭烘烘的……详细>>

治五大类便秘不妨试下五种润肠药

便秘是临床常见的复杂症状,而不是一种疾病,主要是指排便次数减少、粪便量减少、粪便干结、排便费力等。必须结合粪便的性状、本人平时排便习惯和……详细>>

习惯性便秘的如何预防与治疗

习惯性便秘是指长期的、慢性功能性便秘,多发于老年人。但亦有学者认为习惯性便秘不仅仅限于功能性便秘,它又包括结肠性便秘与直肠性便秘,因此 ……详细>>

孕中期如何预防便秘

养成每天定时排便的习惯,以逐步恢复或重新建立排便反射。排便时不可用力过猛。 每天早上起床后,空腹喝一杯温开水、淡盐水或蜂蜜水,能促进排便……详细>>

孕期妈妈如何预防便秘

便秘是孕期最常见的烦恼之一,也是孕期经常疏忽之处。妊娠晚期,便秘会愈来愈严重,严重者可导致肠梗阻,并发早产,危及母婴安危。解决便秘是孕妇……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