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奥美拉挫是常见的胃病用药,要注意这4点!

2021-05-10 08:20:01      

胃痛、胃胀、胃不适是比较常见的胃部症状。生活中很多人在胃部感觉不适时会服用药物来缓解症状,其中奥美拉唑是比较常见的一种。奥美拉唑是一种质子汞抑制剂,它可以选择性抑制胃壁细胞酶,有效抑制胃酸改善胃部不适。虽说奥美拉唑在生活中很常见,也被经常使用,它却不是可以随便服用的药物,只有以下这几种情况才能服用奥美拉唑。

哪些情况可以服用奥美拉唑?

1、有明确胃黏膜损害

在进行胃镜检查后发现胃部粘膜有溃疡充血水肿、糜烂等情况可以服用奥美拉唑来快速抑制胃酸,防止胃酸对这些受损部位造成刺激,导致不适感加重。

2、预防重症疾病

在进行胃部手术后为了预防上消化道出血,医生会建议患者服用奥美拉唑来预防术后上消化道出血

3、有明显的反酸烧心

反酸大多数是因为存在反流性食管炎,当存在明显腹痛、烧心或者反酸等症状都要注意,都可以服用奥美拉唑后来缓解。

服用奥美拉唑要注意什么?

1、合适的情况下服用

一般来讲只有符合以上这几点情况才能服用奥美拉唑,切记不能随意服用,只有在合适的情况下服用才能使药物发挥药效并且减少副作用。

2、肾功能不全禁止服用

存在严重肝肾功能不全的患者禁止服用奥美拉唑,而且妊娠和哺乳期妇女也尽量不用。如果是老年人,在服用的过程中要根据医生指导调整剂量。

3、整片吞服

在服用奥美拉唑时要注意整片吞服,特别是肠溶片。不能将药片压碎或者分散于水当中,如果是奥美拉唑分散液,需要在30分钟内服用。

4、不能长时间服用

一般来讲奥美拉唑不能长时间服用,在服用药物后症状有好转就要及时停止,除了食管反流或者胃泌素瘤这两种疾病需要长时间服用奥美拉唑外,其他都要根据医生指导停用药物。

温馨提示,要了解清楚奥美拉唑,不要在胃部不适时盲目服用,毕竟是药三分毒,乱用药物会导致副作用,甚至会伤害器官,不要因为奥美拉唑效果明显能随便服用,它也不能长期服用,特别是肝肾功能不全的人,在服用前要咨询医生,在医生的指导下正确服用才能防止肝肾问题加重,带来更严重的伤害。

(责任编辑: )

胃胀,胃痛服用奥美拉唑?长期服用的5大危害不可忽视!

对于老胃病患者来讲,他们的药箱中少不了奥美拉唑,尤其是存在胃酸过多、胃溃疡等肠胃疾病时,服用奥美拉唑能得到明显的效果。甚至一些患者将奥美……详细>>

不要乱用奥美拉唑,不注意当心这5大不良反应缠上你!

奥美拉唑是许多胃病患者都使用过的药物,是最经典的一种质子泵抑制剂,在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的治疗过程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我们常说十人九胃,……详细>>

奥美拉挫、泮托拉唑、雷贝拉唑都是胃药,它们到底有什么不同

说起胃病,很多人会想到治疗胃病的药物奥美拉唑、泮托拉唑和雷贝拉唑,这三种都是治疗胃病并且能在短时间得到效果的药物。由于这三种药物都是质子……详细>>

胃不舒服来一片奥美拉唑?它的副作用你都知道吗?

胃酸分泌过多导致胃部不适等症状是比较常见的,在症状出现时很多人会服用一片奥美拉唑来缓解,确实奥美拉唑能明显抑制胃酸过多,也因此很多人对它……详细>>

奥美拉唑不要和这些药一起吃

奥美拉唑是胃肠道疾病的常用药物之一,常与抗生素联合使用的二联和三联用药方案,可用于治疗幽门螺旋杆菌相关的消化性溃疡。奥美拉唑服药时间较长……详细>>

  • 秦斌

  • 秦绍森

  • 刘芳

  • 黄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