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女性抗病毒有天生的优势?了解女性存在的几个“短板”!

2023-08-11 09:49:28      

在大部分人的意识中,女性是弱势群体。虽然女性身体娇小,力量远远不足于男性,但抵抗力还不错。当面对流感病毒或新冠病毒时女性不易感染,即使感染后症状也相对轻微。

为什么女性抗病毒有优势?

之所以女性抗病毒方面有优势,主要得益于X染色体。研究表明,存在于血液中的自然杀伤细胞跟抗病毒能力相关。NK细胞是身体最为重要的免疫细胞,但NK细胞多并不能说明免疫力强,真正发挥作用的是免疫细胞,UTK可增强NK细胞活性。女性染色体为XX,多出一条X染色体,X染色体上存在的某些基因能逃脱失活机制,进而提升抗病毒能力。

女性存在着哪些短板?

1、易便秘

女性的肠道长,雌性激素可降低肠蠕动速度,影响粪便排出,所以易出现便秘。日常应多喝水,适当吃含膳食纤维的粗粮、新鲜蔬果;远离辛辣刺激、高油、高糖食物。减少久坐久站时间,保持适度运动。

2、易忧虑

女性大脑中的边缘系统发达,此部位正是情绪中枢,因此女性较敏感,同情心和共情能力强。女性应培养宽广胸怀,不要太忧虑;做到饮食均衡,每天有充足睡眠和适度运动,多喝白开水。

3、易患上尿道感染

女性尿道又短又宽,与肛门和阴道毗邻,因此患尿道感染的风险高。日常应多喝水,多排尿。注意局部卫生,穿宽松、透气性较好、全棉内裤,一天一换洗;坚持用温水擦洗私处,不可随意用私处清洗液。大小便结束后,需从前向后擦。

4、血管细

相对而言,女性心脏稍微小一些,但每分钟心跳速度快,冠状动脉狭窄。年轻时由雌性激素保护,能调动肾上腺素,降低全身血管阻力,维持血压和血脂稳定。不过,女性糖尿病者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高,所以应积极防控糖尿病。

温馨提示

总而言之,女性应做好全方位护理,无论是在饮食、运动还是作息方面。保证饮食均衡,不可过度节食,每天需提供足够能量;合理安排作息,每天晚上睡够7~8个小时。保持乐观心态,不可因小事而斤斤计较。多运动,每天运动不可低于40分钟,一周至少达到4次;与此同时应定期体检,能及时了解身体状况。

(责任编辑:梁绮琪 )

岁月对女性“毫不留情”?了解岁月留下的几个痕迹!

哪个女性不希望自己的容颜和身体永葆青春,就像20岁时洋溢着青春。然而,身体时时刻刻都在发生改变,特别是进入中老年期,衰老迹象越来越凸显,……详细>>

哪些女性容易感染HPV病毒?这6类女性易感染HPV病毒

现在人们的保健意识越来越强,很多女性意识到宫颈癌筛查的重要性。人乳头瘤状病毒持续感染是引起宫颈癌的主要因素,尤其是这几种女性要引起警惕。详细>>

女性是骨质疏松高危人群?但却存在4个认知误区!

20~40岁时骨吸收和骨形成处于动态平衡状态,骨量达到巅峰值。但40岁后骨吸收远远超过骨生成,骨量也慢慢下降,特别是绝经后的女性体内雌激……详细>>

关于女性保健的4个小常识,早了解早好,女性必看!

近来天气愈发寒冷,各地气温都在逐渐下降,女性朋友们在注意保暖的同时,也要注重自身的健康,俗话说:女要热养,男要冷养。由于女性的身体构造较……详细>>

盘点女性身体里的8个秘密?你真的了解吗!

现如今,女性撑起半边天,一边承受着养儿育女的重任,一边还要工作和应对复杂的人际关系,使得身体状况越来越差。女性要好好的呵护和爱护自己,多……详细>>

  • 李勤

  • 刘立刚

  • 胡葵葵

  • 胡志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