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女性一生经历3种生理性发热?教你如何调理!

2022-12-24 08:47:43      

每一个女性都是伟大的,由于生理特点,一生需经历三个特殊阶段,分别是产褥期、更年期以及老年期,每一个阶段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生理性发热。虽然发热不会威胁生命,但常常感觉到身体不适,严重影响生活质量,那该如何调理呢。

女性不同时期的发热如何调理?

1、产褥期

产褥期发热的特征是发热恶寒,或是高热寒战,或是时热时冷,或是身体微微发热。之所以会出现此症状,是因为分娩后感染邪毒,体内正气和邪气交战的结果。中医调理的原则是清热解毒和养血益气,还有散寒解表和养血祛风等。这种情况下需听从医生建议用汤药来调理,比如血府逐瘀汤、八珍汤和解毒活血汤等;也可以把中药煲汤饮用,比如炙甘草、杜仲、党参和当归,还有茯苓以及白术等。

2、更年期

潮热盗汗是更年期的典型症状,常常感觉到一阵阵烘热,潮热并不会受到昼夜、所处环境温度、活动等影响,恐慌、焦虑或紧张等负面情绪时易出现潮热,同时伴有大汗淋漓。有些女性的症状轻微,一天潮热几次,出汗量少或出汗后立即停止;有些女性症状比较严重,一天出现无数次潮热,出汗较多。之所以出现潮热盗汗,是因为肾阴素虚和精亏血少所引起的,调理的原则是补益肝肾和滋阴潜阳。此阶段应吃具有药食同源的食物,比如莲子、山药和覆盆子,还有黄精、麦冬以及浮小麦、黄芪等。若症状比较严重,需听从医生建议用左归丸。

3、老年期

随着年龄增长,身体机能逐渐下降,易出现气血不足。气血虚可损伤阳气;脾肾阳气亏虚而造成阳虚发热。调理的原则是温补阳气和引火归原,可选择的中药有大补元煎、理中汤、右归饮以及金匮肾气丸等;也可以把太子参、茯苓以及山药、熟地黄和山萸肉共同煲汤饮用。

温馨提示

经过以上了解,产后、更年期和老年期的女性应积极调热,同时应注意身体保暖,防止受寒。身体出汗后不能立即冲凉水澡,用毛巾把身上的汗擦干,及时更换干燥的衣服;同时应注意个人卫生,一周洗澡2~3次,清除皮肤上的污垢。保持规律饮食,远离辛辣刺激食物,多吃新鲜蔬果,合理补充水分,调整好情绪。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女性一少、一老期很“脆弱”?教你如何调补!

女性从13~14岁左右来首次月经,一直持续到45~55岁更年期停止,月经期和更年期是特殊时期,也是身体最为脆弱的时间段。本身女性易出现气……详细>>

女性贫血如何调理?5个建议送给你!

女性每个月都会来月经,而在月经期间会带走身体一部分正常的血液,这就导致女性会更容易贫血。其中经血量越大的人,贫血程度会越严重。贫血会对人……详细>>

女性需听3个忠告?将受益一生!

女性承担着生儿育女的重任,进入青春期后全身各个器官逐渐成熟,特别是生殖器官。女性一生中需面临着上百次月经、1~2次怀孕和分娩、哺乳期和更……详细>>

女性3个时期易“变胖”?你正处于哪个阶段!

“一胖毁所有”,肥胖一直是女性禁忌的话题,不仅仅影响形象,有损自尊心,而且也增加患慢性病风险,尤其是糖尿病、脂肪肝和肿瘤等。处于三个时期……详细>>

女性一到冬季就脱发严重?教你4种方法来调理

一部分女性洗完头或梳理头发时会有大把大把头发脱落,这样很糟心。引起脱发的原因有很多,比如熬夜、精神压力过大、不当的饮食结构以及内分泌失调……详细>>

  • 程飚

  • 姜平

  • 罗盛康

  • 胡葵葵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