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综合 > 减肥百科 > 正文

哪些因素会降低基础代谢?想要减肥成功,5个因素要避免

2023-09-22 09:30:48      

相信很多减肥的人都听说过基础代谢这个概念,也听说减肥需要提高基础代谢,但对这个概念一知半解。基础代谢指的是人体维持生命的所有器官所需要的最低能量需要,基础代谢高,人体会消耗更多的能量,更有利于减肥。但很多因素会降低新陈代谢,以下便是常见的5个因素,想要减肥要予以避免。

哪些因素会降低基础代谢?

1、饮水不足

充足的水分让你活力满满,还能维持不错的基础代谢。如果饮水不足,身体处于缺水的状态,基础代谢就会下降,拿轻微脱水举例,基础代谢会降低3%。不管减肥与否,每天都要摄入充足的水分,除了食物中的水以外,还要摄至少1500毫升的水。还要注意,不要等到口渴的时候再喝水,人在感到口渴的时候,说明身体已经处于脱水状态,基础代谢已经受到影响了,定时定量喝水很重要。

2、睡眠不足

都知道想要减肥,就要好好睡觉,其中一个原因就是睡眠不足会导致基础代谢降低。睡眠时间过短,经常熬夜,除了会降低基础代谢外,还会影响瘦素的分泌,这是一种调节饮食、调控能量消耗的脂肪因子,瘦素分泌不足,人会容易长胖。还会影响饥饿素的分泌,让你食欲旺盛,吃下更多的食物。还会影响胰岛素的敏感性,引起胰岛素抵抗,同样会让人长胖。想变瘦就要睡好觉,每天保证7-8个睡眠时间,这不是小事。

3、蛋白质摄入不足

蛋白质可以促进肌糖原的合成,能帮助合成肌肉。肌肉含量上升,基础代谢提高。蛋白质食物有更高的食物热效应,脂肪的食物热效应在5%左右,碳水化合物的食物热效应在6%左右,而蛋白质食物热效应能高达40%,换句话说,吃蛋白质食物引起的能量消耗最高,从而基础代谢会变高。蛋白质摄入不足,食物热效应低,自然会降低基础代谢。

4、不喜欢运动

相关研究发现,运动和基础代谢有密切联系,经常运动可以增强基础耗能,提高肌肉含量,提高基础代谢率。尤其是在太阳底下运动,既能补充维生素D,又能提高代谢速度。不喜欢运动,一直坐着或躺着的人,基础代谢不会很高,是肥胖的高危人群。

5、压力太大

压力太大也会降低基础代谢,会升高皮质醇,让人血压升高、代谢变慢,体重上升。尤其是产生焦虑这种负面情绪,有一种肥胖叫压力肥,就是因为这个因素。压力大很正常,但需要科学的排解,切忌让压力影响自身。

以上5个因素会让基础代谢下降,减肥时基础代谢低会事倍功半,减肥效率会下降,让人迟迟无法减到满意的体重。希望大家重视起来,纠正错误习惯,提高基础代谢。

(责任编辑:家医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减肥 会降低基础代谢的因素

基础代谢率高更易瘦下来?基础代谢率跟6个因素有关!

基础代谢率也就是清醒且安静状态下,不受任何因素影响时的代谢状态。基础代谢率越高,相等时间内消耗的热量就越多,也就是说基础代谢率高的人更容……详细>>

基础代谢率越高,减肥效果越理想?5招提高基础代谢率!

你知道什么是基础代谢吗,即日常呼吸、心跳以及清醒状态时所消耗的能量。每个人的情况不一样,基础代谢率也存在着差异,一般在1200~1600……详细>>

基础代谢率高更易瘦下来?3个运动技巧,躺着也能燃脂!

在没有受到肌肉活动、精神紧张以及食物和温度等因素影响的清醒且安静状态下,身体所产生的代谢,这就是所谓的基础代谢率。一般,基础代谢率越高,……详细>>

减肥要提高身体基础代谢率?送你5招提高代谢率!

在生活中有些人喝水都会胖,有些人坐着都会掉秤,让许多减肥人士都感到特别的疑惑,其实这是身体基础代谢率不同导致的,如果基础代谢率比较高,即……详细>>

基础代谢率低容易胖?快养成这6个习惯

喝凉水都长胖的你,是不是很羡慕那些大吃大喝不做运动,还保持纤细身材的美眉呢?不要羡慕只要提高基础代谢率,你也可以。详细>>

  • 高建华

  • 李勤

  • 胡志奇

  • 胡葵葵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