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综合 > 减肥百科 > 正文

易胖体质者可能是大脑“迟钝”了?立即改掉4个坏习惯!

2023-07-23 08:55:03      

有些肥胖者存在这样的烦恼,吃一点饭就会变胖,虽然一直都在减肥的道路上,但无法控制进食冲动,常常感觉不到饱腹,这是易胖体质。研究表明,易胖体质者大脑对食物摄取的感应较慢。

易胖体质跟大脑有怎样的关联?

《神经化学杂志》发表一篇来自于英国的研究结果:肥胖和瘦子的大脑食物摄取的感应力速度不一样。研究团队针对于小鼠做实验,制作含有同位素标记的葡萄糖来喂养小鼠,大脑的主要能量来源于糖。糖进入大脑后易被分解,其碳元素能产生新的分子,其中含多种神经递质,包括GABA、谷氨酰胺和谷氨酸等,参与神经元及特定脑区激活和关闭。研究表明,在易胖的大鼠中,星形胶质细胞参与回收谷氨酸氨,该细胞工作效率低下,葡萄糖分解后进入伏隔核的时间更长,说明易胖大鼠饮食后,伏隔核会长时间处于激活状态,维持饮食冲动。研究团队还发现,易胖体质者大脑对食物摄取的感应较慢,并不是真正想吃食物,真正的原因是大脑发出继续寻找食物的信号。

哪些行为可生成易胖体质?

1、从来不吃晚饭

为能控制体重,有些人下午开始禁食,一天2/3的时间让自己过度饥饿,由于补偿心理而让白天暴饮暴食,吸收的总热量或许超于一日三餐的量。部分人夜间常常因为饿的睡不着觉,忍不住而吃夜宵,进而造成肥胖。

2、体态差

站着或坐着时弯腰驼背,整个后背蜷缩,肩膀向前伸,可造成腹部肌肉松弛,易堆积脂肪,从而出现小肚腩。

3、狼吞虎咽

吃饭时狼吞虎咽,大脑无法及时接收到饱腹信号,进而造成热量摄入超标,诱发肥胖。

4、缺少运动

能量摄入和消耗应维持平衡状态,这样才能保证体重正常。但摄入过多能量后,却未做运动来消耗能量,代谢过程缓慢,进而造成肥胖。

温馨提示

为能避免转化为易胖体质,日常应保持规律作息,减少熬夜次数。一日三餐按时按量,19点之前吃完晚餐,每顿饭只吃7~8分饱就行。学会减轻压力,压力太大会提升食欲,提高机体对碳水化合物需求。端正好坐姿和站姿,保持适度运动,保证每周运动时间不能低于150分钟。

(责任编辑:家医君 )

哪些坏习惯会导致易胖体质?有的话快及时纠正

不科学的饮食会导致身体变成易胖体质,暴饮暴食势必会导致身体中脂肪比例增加。只要坚持科学的生活方法以及正确的饮食,就能够变成易瘦体质,哪些……详细>>

易胖体质是怎么形成的?送你2种方法可改善体质

吃饭速度过快的话,不仅仅会影响到人们的消化系统,同时也增加了身体负担,让人们快速的变胖,慢慢形成了易胖体质,其实两种方式可以改善易胖体质……详细>>

易胖体质怎么形成的?易胖体质减肥应注意2大重点

相信很多想减肥的人都有这样一个苦恼,不知道为什么自己那么容易长胖。看看身边的人,怎么胡吃海塞都不长肉,自己随便吃点东西就能胖十斤,而且减……详细>>

易胖体质为什么偏偏是你?纠正6个坏习惯,跳出怪圈!

身边有那么一群人,吃一点或喝点水就变胖;也有部分人一直嚷嚷着减肥,但无法遏制进食的冲动,常常感觉不到饱腹,这说明是易胖体质。易胖体质除了……详细>>

易胖体质怎么减肥 6种食物减肥事半功倍

有句俗话说:“喝凉水也能胖。”这说的就是易胖体质的人,一吃多就容易胖,实在是很令人苦恼,而且易胖体质的人都比较贪吃,体内又缺少了分解脂肪……详细>>

  • 胡葵葵

  • 胡志奇

  • 刘立刚

  • 李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