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综合 > 减肥百科 > 正文

长时间吃外卖是否会让人肥胖?掌握3个原则就能避免变胖!

2023-06-18 08:16:42      

由于工作繁忙或懒惰而选择外卖,既能产生饱腹感,又能满足口腹之欲。但部分人担心,常常吃外卖会造成肥胖,因此点外卖时犹豫不决。一般情况下,只要掌握好以下几个原则,就无需担心吃外卖会变胖。

长期吃外卖会不会变胖?

答案是否定的,关键在于该如何选择外卖食品。肥胖的根源时能量摄入超过能量消耗,产生多余热量以脂肪方式在体内储存,久而久之能量摄入超标,进而造成肥胖。碳水化合物、脂肪和蛋白质为机体提供能量,不管是哪种营养素摄入超标均会造成能量摄入过量,也就是说除了过量吃主食和水果外,多吃坚果、蛋奶类和肉类、零食等均会造成肥胖。只要合理控制一天总能量摄入,即使天天吃外卖也不会变胖。

如何吃外卖避免变胖?

1、控制好能量

每天以1800~2000大卡的能量计算,一个人每餐的能量不能超过600大卡。600大卡约等于180克米饭、100克面条或馒头、300克蔬菜、100克瘦肉和10克油。

2、食物多样化

主食除了选择白米和白面外,也可以选择粗杂粮,如燕麦、大小麦和糙米等;或是以薯类替代,如红薯、芋头、山药、土豆等。少吃或不吃烧饼油饼、油条馅饼和蛋糕等,其中含太多脂肪和反式脂肪酸,易造成肥胖。尽量少点盖饭,原因在于主食占比例大、蔬菜少。外卖点面条时也应控制好量,可能存在高脂肪和高嘌呤问题。适当生吃蔬菜,如黄瓜、生菜和西红柿等,能满足机体对维生素需求。肉类也要做到多样化,少吃五花肉、肥牛羊肉、鸡皮鸭皮等,其中含太多脂肪;最好选择精瘦肉,一餐摄入量应控制在150克以内。

3、注意清淡

选择以清淡方式烹调的外卖,如清蒸、水煮、生吃、凉拌、炖等,这样能减少烹调油摄入。少点或不点油炸、烧烤或油煎类食物,以免摄入太多的脂肪,从而造成肥胖,同时也增加患癌症风险。

温馨提示

总而言之,长期吃外卖者若不想变胖,就应该控制进餐食物总量,做到饮食均衡和食物多样化。无论是哪一餐吃多了,就要增加活动量,延长活动时间,加大活动强度,这样可消耗更多能量。常常上夜班者,尽量晚餐4个小时之后再加餐,选择清淡且易消化的食物。

(责任编辑:家医君 )

吃哪种主食不易变胖?给出3个理由!

由于地区差异,主食偏好大不相同。相对来说,南方人以米饭为主食,北方人偏爱于面食,如馒头、面条和煎饼等。主食不一样,所受的热量也存在着差异……详细>>

总是说自己喝凉水也会长肉,喝水会让人变胖吗?减肥失败别“推锅”

生活中很多人都会说自己喝凉水也会长肉,是易胖体质。也有一些人拿这种话当借口,给自己的懒惰找理由。大家都知道,导致肥胖的原因有很多,想要减……详细>>

肥胖是种病?3个简单方法检测是否肥胖!

肥胖易诱发多种疾病,包括心血管疾病、内分泌系统疾病、代谢紊乱、呼吸系统疾病和骨骼疾病等。看外表根本无法精准评估是否肥胖,还需通过三个简单……详细>>

肥胖年轻化趋势愈加明显 天天吃外卖小心发胖

外卖有多火?看满大街的骑手就可以发现。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以及外卖软件的流行,不少上班族为了方便都选择三餐外卖,须不知,肥胖正悄悄找上来。详细>>

儿童肥胖问题亟待解决?掌握6招避免孩子出现肥胖!

儿童肥胖已成为全球性的问题,这除了跟遗传有关外,也跟肥胖儿童不合理的饮食结构、运动量不足、爱喝饮料等原因有关。肥胖不仅仅增加儿童心理负担……详细>>

  • 胡志奇

  • 李勤

  • 胡葵葵

  • 刘立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