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综合 > 减肥百科 > 正文

一边吃饭一边喝水更易“变胖”?纠正4个易变胖的用餐习惯!

2023-05-12 08:55:20      

相当部分人习惯一边吃饭一边喝水,特别是吃干燥的食物时,搭配着喝水或喝汤有助于吞咽。然而,这种饮食习惯不易产生饱腹感,无形中摄入更多的热量,易造成肥胖,同时也会影响消化。

为什么一边吃饭一边喝水易变胖?

食物和水之间不停的切换,可减弱感官特异性饱腹感,易造成摄入量增加。一边吃饭一边喝水不仅减弱饱腹感,而且可影响消化系统。本身胃中有高浓度的胃酸,其作用是消化食物,喝太多水可稀释胃酸,阻碍食物消化;胃容量有限,吃饭时喝太多水可缩小胃部空间,加大胃壁张力,易出现饱胀和恶心,长久下去可降低胃动力,导致消化不良。

还有哪些饮食习惯易造成肥胖?

1、一边吃饭一边聊天

吃饭时不专心致志,一边吃饭一边聊天,无形中使得饮食量增加。吃饭时分散注意力可影响食物给机体带来的愉悦感,为能满足该感觉而摄入更多的热量,从而造成热量摄入超标,最终造成肥胖。

2、看电视剧吃饭

相当一部分人吃饭时看电视剧,剧情有多长,吃饭的时间就有多长,这样会造成机械性进食,摄入太多食物,从而引起肥胖。

3、一边吃饭一边玩手机

吃饭时玩手机,大部分注意力分散到手机上,食物没有充分咀嚼而直接吞咽,从而增加肠胃负担。由于大脑处于兴奋状态,会抑制副交感神经,减少流向消化道的血液量,减慢胃肠道蠕动速度,降低胰酶和胃酸分泌量,无法更好的消化食物。

4、吃饭速度快

从进食到感觉到饱腹大约需20分钟,吃饭时狼吞虎咽,当感觉到饱腹时摄入的热量已超标,多余的热量转化成脂肪堆积,从而造成肥胖。

温馨提示

减肥者以七分饱为好,即肚子感觉不到饥饿,对食物的欲望下降,但还是没有感觉到饱腹,还能习惯性的再吃几口,这种情况下应立即离开餐桌,做其他的事情来分散注意力。想要达到七分饱很简单,五分饱有非淀粉类蔬菜完成,如西兰花芹菜空心菜、海带木耳蘑菇或豆腐等;蛋白质添加一分饱,如蛋类、豆制品、禽肉、鱼肉、畜肉和海鲜以及乳制品;剩下的一分饱用主食来填补,就是做到粗细搭配,这样能满足机体对营养需求,又不用担心会变胖。

(责任编辑:家医君 )

边吃边喝易吃多?4个用餐习惯也会催你变胖!

大多数肥胖是吃出来的,由于摄入热量大于所消耗的,剩余热量可转化成脂肪囤积,进而造成体重增加。为能帮助控制体重,除了严格控制每天总热量摄入……详细>>

吃哪种主食不易变胖?给出3个理由!

由于地区差异,主食偏好大不相同。相对来说,南方人以米饭为主食,北方人偏爱于面食,如馒头、面条和煎饼等。主食不一样,所受的热量也存在着差异……详细>>

天天喝水也能胖?导致肥胖的4大诱因一定要了解

很多人都抱怨自己是怎样都吃不瘦的体质,就算每天喝凉水也会发胖,真的是体质导致的还是为自己的懒惰找借口,我们就不得而知了。如果想要减肥首先……详细>>

吃米不易变胖?做出3个改变有助于控制体重!

南方人和北方人的主食不一样,前者偏爱于米饭,后者偏重于面食。有没有发现,南方居民普遍身材苗条、无大肚腩;北方居民身体强壮,相当一部分人体……详细>>

变胖比你想的更容易?4个不良的“小习惯”会加快变胖速度!

没有比变胖更容易的事了,经常熬夜、背负着巨大的生活或工作压力、不规律的饮食结构、缺乏运动等都会导致身体肥胖。总而言之,有很多意想不到的因……详细>>

  • 李勤

  • 刘立刚

  • 胡葵葵

  • 胡志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