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饮食 > 减肥食谱 > 正文

学会4招,吃得既营养丰富又抗饿?

2023-06-26 10:14:57      

俗话说:若想身体安,三分寒、七分饱。七分饱即已经感觉不到饥饿,对食物的欲望并不是很强,但还未产生饱足感。然而,现代人却追求顿顿吃得很撑,尤其是看到美味的食物时根本停不下来,但这种行为不仅会增加胃肠的负担,而且加大患病风险。

顿顿吃得很饱会怎么样?

1、造成肥胖

多余热量难以被消耗,可转化成脂肪堆积在体内,进而诱发肥胖。

2、大脑供血相对不足

胃中被大量食物充盈时,为更好消化和吸收营养物质,大部分血液流向胃肠道,但流向大脑和心脏的血液相对减少,易造成困倦、反应变得迟钝,增加患脑中风几率。

3、诱发消化系统疾病

吃得太饱可增加消化系统负担,造成胃痛胃胀,久而久之可诱发或加重消化道疾病,包括胃炎、结肠炎、胰腺炎等。

4、诱发心血管疾病

吃得太饱可增加胃部承受负担,扩大胃部体积,升高胸腔压力;同时也会减少心脏供血量,造成心肌缺血,加重心脏负担。

如何吃得不多又抗饿?

1、控制食量

烹调食物前,根据饮食量来评估食材需要量,尽量产生剩饭剩菜。遵循宁少勿多的原则;正餐没有吃饱时,饭后可以适当加餐,如肉干、坚果和低糖水果。

2、选择小号餐具

研究表明,盘子中一次盛的食物越少,吃的数量就越少,所以为能控制饮食量,应选择小盘子和小碗,每次少盛些。

3、吃饱腹感较强的食物

含水量大、含高膳食纤维、高蛋白质的食物,一般饱腹感较强。粗杂粮、新鲜蔬果、菌菇类中含有大量纤维,能让肠胃充盈,产生较强的饱腹感。也可以选择低脂肪、高蛋白质食物,如瘦红肉、鸡鸭肉、鱼虾肉等,能延长饱腹时间。

4、调整吃饭顺序

饭前先喝液体类,如豆浆、牛奶、白开水、无油的汤羹等,可减轻餐前饥饿感,避免摄入太多热量。其次吃低热量、水分大、高膳食纤维的食物,如绿叶蔬菜;主食安排在最后。

温馨提示

吃饭时需做到专心致志,不能聊天或看电视,这样难以产生饱腹感,难免会吃多。同时应做到细嚼慢咽,狼吞虎咽使得食物无法充分吸收,大脑也无法及时发出已吃饱的信号。每口饭细细咀嚼,早餐用时应达到20分钟,午餐和晚餐用时不能低于30分钟,这样能避免热量摄入超标。

(责任编辑:家医君 )

吃得太饱很伤身!这8个危害,每一个都令人痛苦

在老人眼中:能吃是福。不少人看到自己喜欢的食物后胃口大开,以至于吃到彻底吃不下为止,这样长久下去可造成肥胖和代谢异常,同时也会让机体超负……详细>>

吃得越少越胖?解剖越来越胖的原因

节食就一定能减肥成功吗?但是有很多美眉发现自己明明吃得很少,但是体重不降反增,那是为什么呢?下面小编就来给大家说说原因。详细>>

吃得少却越来越肥是怎么回事?主要是这5个习惯在作怪

有很多人一说起肥胖,就认为是摄取过多食物导致,因此有很多人以为自己想要保持体重就要吃得少一些,但在生活中有一些人吃得不多脂肪却越来越多,……详细>>

脂肪吃的太少反而对身体不好?教你如何聪明“吃脂肪”!

一提到脂肪人们就想到肥胖或慢性病,然而脂肪是身体必不可少的营养物质,不仅仅为身体提供热量,而且也承担着保护内脏、对抗寒冷以及影响内分泌等……详细>>

过度劳累不会瘦还会肥? 4个招数对抗过劳肥

由于工作压力大、饮食不规律、凌晨才睡觉,工作越繁忙的人越容易变胖,这种现象被称为“过劳肥”。记者、IT人员等是最容易患上过劳肥的人群。那……详细>>

  • 李勤

  • 刘立刚

  • 胡葵葵

  • 胡志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