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综合 > 减肥百科 > 正文

吃得太饱很伤身!这8个危害,每一个都令人痛苦

2022-04-11 08:10:18      

在老人眼中:能吃是福。不少人看到自己喜欢的食物后胃口大开,以至于吃到彻底吃不下为止,这样长久下去可造成肥胖和代谢异常,同时也会让机体超负荷运转,从而引发各种健康问题。

吃的太饱会带来哪些危害?

1、诱发胃肠疾病

长时间吃得太饱可增加消化系统承受的负担,易造成消化不良。消化系统需定时休息,这样才能维持消化系统正常运转。顿顿都吃得很饱,上一顿的食物还没有被消化,这一顿食物又让胃部饱胀,使得消化系统持续处于工作状态,久而久之会诱发肠胃疾病。

2、引起骨质疏松

经常吃得太饱可刺激大量甲状腺激素分泌,促使骨骼脱钙,从而诱发骨质疏松。

3、增加疲劳感

吃得太饱后,大多数血液流向胃肠道帮助食物消化吸收,使得大脑相对缺血缺氧,易感觉到疲劳和困倦。

4、造成大脑早衰

吃得太饱可诱发大脑分泌纤维芽细胞生长因子,此类物质可促进脑动脉硬化发生。一旦脑动脉硬化,将无法为大脑提供足够氧气和营养,从而造成记忆力下降和注意力不集中,严重时可造成大脑组织萎缩,甚至诱发老年痴呆症。

5、易诱发三高

多余的热量可转化成脂肪堆积,升高血液中甘油三酯和坏胆固醇水平,易造成动脉硬化,同时也增加患糖尿病、脂肪肝、高脂血症和高血压风险。

6、引起急性胰腺炎

晚餐吃的太撑,尤其是吃高脂肪和高热量食物,再加上大量喝酒,可能会引发急性胰腺炎。

7、诱发肾病

每顿饭都吃得很撑可损害泌尿系统,因为大量非蛋白氮需经过肾脏排出,加重肾脏承受的负担。

8、引起神经衰弱

吃得太饱会使得胃肠道鼓胀,压迫周围组织器官,使得大脑皮质异常兴奋,影响睡眠质量,久而久之可引发神经衰弱。

温馨提示

平时一顿饭只吃8分饱就行,8分饱是指胃总感觉很满了,但吃了一点后不难受。保证一日三餐定时定量,这样能避免过于饥饿而暴饮暴食。吃饭时做到细嚼慢咽,一顿饭用餐时间达到20分钟以上,这样能让大脑及时接收到吃饱信号,避免摄入太多热量。吃饭时应专心致志,不能一边吃饭一边玩手机或聊天。改变吃饭顺序,先喝一碗汤,再吃蔬菜,最后再吃主食,尽可能选择粗纤维且饱腹感比较强的食物,如豆类和绿叶蔬菜。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肥胖的方法 减肥 吃得太饱的危害

吃得少却越来越肥是怎么回事?主要是这5个习惯在作怪

有很多人一说起肥胖,就认为是摄取过多食物导致,因此有很多人以为自己想要保持体重就要吃得少一些,但在生活中有一些人吃得不多脂肪却越来越多,……详细>>

学会4招,吃得既营养丰富又抗饿?

俗话说:若想身体安,三分寒、七分饱。七分饱即已经感觉不到饥饿,对食物的欲望并不是很强,但还未产生饱足感。然而,现代人却追求顿顿吃得很撑,……详细>>

减肥就要节食?过度节食导致的8大危害,一个比一个严重

如今肥胖和过度饮食是一个很严重的问题,但是过度节食,没有摄入足够卡路里也会导致各种健康状况,对身体有害。吃不饱会导致疲倦,口渴,无法入睡……详细>>

一个人太瘦的7大致命危害

很多人盲目追求骨感美。然而,英国《每日邮报》7月5日载文指出,体质指数(BMI=体重/身高2)低于18.5的太瘦人群,以下7方面的危险会……详细>>

饱腹VS致饿 怎样吃得饱又不胖?

我们把许多升糖指数较低的食品称为“饱腹食品”,把一些升糖指数高的食品称为“致饿食品”。有什么办法既能让你吃饱,又可以防止肥胖呢?详细>>

  • 李勤

  • 胡志奇

  • 刘立刚

  • 胡葵葵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