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综合 > 减肥百科 > 正文

称的体重数值一定正确吗?盘点9个称重时常见的错误!

2021-12-21 08:20:56      

体重一直备受关注尤其是减肥者,体重也是体检时最为重要的指标,体重不仅仅关系到身材,而且也影响到内在健康。大部分人认为称体重很简单,其实不然,体重易受到多种因素影响,你称的体重不一定正确。

称体重时常犯的错误有哪些?

1、星期一早晨称体重

周末在家时往往会吃太多垃圾食品,禁不住美食带来的诱惑,可能会出现暴饮暴食,所以星期一称重可能会增加。

2、晚上称重

一天中体重会出现2~3斤的波动,晚上睡觉前已经吃了三顿饭,喝了太多水,所以称的体重并不是很准确,应早晨排完大小便后再测量体重。

3、洗完澡后再称重

部分人习惯洗完澡后称重,不过体重可能有所增加。皮肤是身体上最大的器官,洗澡时皮肤充分吸收水分,再加上洗澡后喝太多水,头发湿漉漉的,所以测出来的体重增加。

4、运动后称体重

有些人认为锻炼后能燃烧大量卡路里,因此锻炼好称重。锻炼结束后体重可能减轻,这是因为体内水分流失造成的,减轻的体重并不是燃烧的卡路里或脂肪,而是身体内流出的水分重量,只要喝水体重就会恢复。

5、用不一样的体重秤

有些人只要看到体重秤就会不自觉的称一称,得出来的数值不同,差异达到5~10斤左右。

6、称重前高盐饮食

若吃了太多高钠食物如培根、火腿肠、腊肠和咸鱼以及其他加工肉类后,会使得身体保留太多液体,体重有所增加。

7、体重秤摆放的位置不正确

体重秤的位置不对同样也会影响读数,放在木地板、瓷砖和地毯上都会使得体重秤不能校准。应把体重秤放在坚硬且平坦的地面上再测体重,这样才能获得正确的读数。

8、穿着衣服称重

称体重时尽可能穿最少的衣服,若穿着衣服称重,女性应把体重度数减1.58斤左右。

9、用电子秤

虽然电子秤很方便,不过却易变得无法校准,所以应经常校准电子秤,以固定重量的物体称重,看看其准确程度。

温馨提示

不能通过一个人的体重来判断胖还是瘦,还需了解脂肪和肌肉组织的占比。可通过体重指数来判断肥胖程度,体重指数等于体重除以身高的平方,达到24~27.9判断为超重,大于28被判断为肥胖;女性腰围超过80厘米,男性腰围大于85厘米被判断为中心型肥胖,这种情况下还需积极管理体重。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减肥期间起床后称体重不准确?称体重要注意这3点!

很多人一进入减肥阶段,每天都会称重,尤其是每天早晨起床后首先会上称看体重是否有下降,也有很多人发现自己早晨起床称重,体重都会下降,也都认……详细>>

这个时间段称体重最好?给你3招科学安全减肥!

最让肥胖者瑟瑟发抖的就是站在体重秤上时,看到体重后简直无法直视。不少人发现,一天中体重有时轻有时重,甚至相差1kg,不知道哪个时间段的体……详细>>

体重指数多少算正常?减肥人士做到这5点能保持健康体重!

体重指数不光可以衡量一个人是否肥胖,更是健康的指标。如果体重指数较低说明体重不足,如果体重指数较高则表示身体肥胖,有更大的健康并发症风险……详细>>

身高162的女生体重多少算胖?在这个数值内是标准的

众所周知,过胖与过瘦都是不利于身体健康的。但是,生活中很多人都不知道自己的体重是否标准,据了解,标准体重的判断,是依据体重与身高的比值,……详细>>

青少年和成年人、老年人都应管理好体重?为你划出体重管理重点!

体重指数是评估肥胖程度的重要指标,体重指数也就是体重除以身高的平方,正常情况下应在18.5~23.9之间。现如今,人们的生活水平大幅度提……详细>>

  • 李勤

  • 刘立刚

  • 胡葵葵

  • 胡志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