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经验 > 减肥达人 > 正文

减肥期间起床后称体重不准确?称体重要注意这3点!

2022-08-17 07:32:03      

很多人一进入减肥阶段,每天都会称重,尤其是每天早晨起床后首先会上称看体重是否有下降,也有很多人发现自己早晨起床称重,体重都会下降,也都认为减肥起效果。但实际上减肥期间要避免在早上称重,可能会出现不准。

为什么早晨起床称重会不准?

因为睡觉前的晚餐都需要通过肠胃道消化,身体经过一整夜睡眠后,肠道中的食物会被消化并且排出体外,此时称重会发现体重有减轻。而且晚上睡觉身体会消耗水分,一般7~10小时的睡眠时间会消耗1~3斤的水分,所以在早晨起床后称重体重会有所下降,这个时候也说明身体缺水,需要补充水分,因此在早晨起床后称重不准确。

除了早晨称重不准确,在洗澡后或者运动后都不要称体重同样会不准确。因为在洗澡的过程中,附着在皮肤上的灰尘会被清洗,洗澡后的体重会下降。另外运动后也不要称体重,因为在运动的过程中身体会消耗热量以及水分,会让体重下降,此时上称会发现体重减轻,但在正常饮食以及喝水后体重会恢复到正常样子,并不存在体重下降。

减肥期间称体重要注意什么?

1、不选用多个电子秤

要坚持在同一个电子秤上称重,不要随便更换,不同电子秤会有不同的体重误差,同一个电子秤可以将误差值降到最低。

2、称体重时间不要过于频繁

称体重次数不要过于频繁,一天一次或者一周2~3次即可,因为每个时间点的体重会有幅度,一天频繁称体重会因为体重变化焦虑,甚至做出错误的判断,选择错误的减肥方式。

3、相同地方称重

电子秤要放在固定的位置,不随便挪动,而且放置的地面要平坦,不将电子秤放在软塌软绵绵的地方上,避免称体重时结果不准确,出现误差。

温馨提示,一般最佳的称体重时间是在每天早餐前,因为身体经过一整夜的睡眠,肠道中的食物已经排空,而且早餐前已经补充身体一整夜流失的水分,这个状态下的体重是最真实的,可以选择在这个时间段称体重。不过注意减肥不要一味关注体重是否下降,要结合整体,看身形是否有变化,力量是否提高等,只有各方面结合才能判断减肥是否有效果。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称体重的注意事项 称体重 减肥期间

这个时间段称体重最好?给你3招科学安全减肥!

最让肥胖者瑟瑟发抖的就是站在体重秤上时,看到体重后简直无法直视。不少人发现,一天中体重有时轻有时重,甚至相差1kg,不知道哪个时间段的体……详细>>

减肥不必每天称体重

据报道,减肥期的人对体重特别敏感,喜欢每天都称称体重,甚至早上称一次,晚上还要称一次。其实,我们不赞成减肥者每天称体重。详细>>

减肥,要学会称体重!

每个人的生活规律不同,称体重的时间也不同。对于单个人来说,减肥期间应有规律地称体重,每次应在同一时候,如起床或洗澡后、解便的净重,准确度……详细>>

称的体重数值一定正确吗?盘点9个称重时常见的错误!

体重一直备受关注尤其是减肥者,体重也是体检时最为重要的指标,体重不仅仅关系到身材,而且也影响到内在健康。大部分人认为称体重很简单,其实不……详细>>

体重指数多少算正常?减肥人士做到这5点能保持健康体重!

体重指数不光可以衡量一个人是否肥胖,更是健康的指标。如果体重指数较低说明体重不足,如果体重指数较高则表示身体肥胖,有更大的健康并发症风险……详细>>

  • 胡葵葵

  • 李勤

  • 胡志奇

  • 刘立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