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综合 > 减肥百科 > 正文

青少年和成年人、老年人都应管理好体重?为你划出体重管理重点!

2021-12-20 08:17:44      

体重指数是评估肥胖程度的重要指标,体重指数也就是体重除以身高的平方,正常情况下应在18.5~23.9之间。现如今,人们的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超重和肥胖的人群越来越多,以至于引发一系列代谢性疾病和慢性病,所以每个年龄段的人群都要注重管理好体重,把患病风险降到最低。

各个年龄段的人该如何管理体重?

1、儿童和青少年

一岁以内是体重增长第1个快速时期;6岁前后体重发育减缓,一年体重增加4斤左右;青春期后发育进入第2个黄金期,遗传和后天因素决定身高生长,特别是运动、睡眠以及营养正常状态下,才能正常分泌生长激素,所以必须控制好体重。多吃含优质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的食物,远离易造成肥胖的食物如油炸类、饮料和各种糕点等。做到早睡早起,适当的晒晒太阳,每天户外运动一个小时以上,可选择打羽毛球、打篮球或跳绳等,能增强骨骼强度,消耗体内多余热量。

2、成年人

由于工作因素而久坐不动、吃太多外卖和快餐、应酬太多、吃夜宵以及熬夜等都会造成肥胖,大部分成年人属于中心型肥胖,也就是腰围超标。正常情况下男性腰围小于85厘米,女性不足80厘米,腰围越粗患缺血性心脏病的风险就越高。因此成年人应保持一日三餐规律,减少在外吃饭次数,每顿饭只吃7~8分饱就行,遵循低盐、低糖、低油的饮食原则,严格控制每天总热量摄入。减少久坐时间,每坐一小时可以站起来练习一下侧抬腿或下蹲等;着重做瘦腰收腹的运动,如动态臀桥或平板支撑等。保证每天有30分钟以上的中等强度有氧运动,如跑步、快步走或跳绳等,一周达到3~5次。

3、老年人

研究表明,微胖的老年人更长寿,这里的微胖是肌肉占比例大。老年人应适度运动,如打太极拳、慢跑或骑自行车等,能增强肌肉活力,运动以身体稍微出汗为好。

温馨提示

着重提醒的是,老年人太消瘦抗打击能力弱,遭遇跌倒等意外事故时可能会出现骨折,甚至威胁生命,因此应保持合理体重,多吃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如豆类、奶类、瘦肉和蛋类等。肥胖的老年人,特别是有三高时应适当的减重,采取少量多餐原则,做好粗细搭配。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越瘦越好?不同人群体重管理有侧重点!

如果体重指数大于24,或男性腰围超过85厘米、女性腰围超过80厘米,又或是男性腰臀比大于0.9、女性大于0.85,那么应积极把减肥提上日……详细>>

是否需减重看4个指标?3类人体重管理重点!

大家都知道,肥胖不仅影响形象,而且也增加患慢性病几率。有些人为能拥有苗条的身材而过度减肥,对体重正常的人来说,过度减肥反而会造成肥胖,提……详细>>

肥胖可分为4个等级 要科学有效的管理体重!

肥胖是多种疾病的高危因素,肥胖程度越高,患慢性病的风险就越高,尤其是恶性肿瘤、脂肪肝、糖尿病和心脑血管疾病、肌肉骨骼系统疾病等。根据体重……详细>>

体重正常者不可乱减肥?提供一份不同人群管理体重攻略!

众所周知,肥胖是多种慢性病的高风险因素,不仅诱发代谢综合征,而且提高患恶性肿瘤、脂肪肝和糖尿病、冠心病等风险,所以积极减肥势在必行。研究……详细>>

女人应如何科学管理自己的体重?

标准体重并没有全面反映出你的真实情况。于康认为,要从三方面评价体重,一是看实际体重,二是看体脂,还有要看体型。每个人要学会判断自己的体重……详细>>

  • 刘立刚

  • 胡葵葵

  • 李勤

  • 胡志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