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饮食 > 营养知识 > 正文

冬季到底容易胖还是容易瘦?看看你就知道了!

2021-12-15 08:20:53      

严寒冬季,人们胃口大开,体重根本不受控制的症状,肉眼可见胖了好几斤。对于普通人而言,冬天确实容易长胖;不过对想要减肥的人来说,冬天易变瘦,是不是看起来非常矛盾,那冬季到底易变胖还是易变瘦呢。

为什么冬季容易变胖?

1、脂肪合成代谢速度加快

冬季气温太低且天气变化多端,为能维持基础体温,可储存更多脂肪抵御寒冷,所以冬季脂肪合成代谢速度快,但脂肪分解代谢速度低,从而使脂肪囤积,诱发肥胖。

2、饮食量增加

由于外部环境气温低,体温也会跟随着发生改变,为能维持人体温度,身体所需能量增加,再加上寒冷天气可刺激胃酸分泌,使得人们食欲旺盛,久而久之造成肥胖。

3、吃饭速度太快

严寒冬季为能抵御寒冷而趁热吃,狼吞虎咽是造成肥胖的主要因素。吃饭速度太快使得大脑无法及时接收到饱腹信号,使得人们吃更多的食物,从而导致热量摄入超标,造成肥胖。

4、运动量减少

冬季人们的户外活动量减少,热量消耗也有所减少,没有被消耗的热量会转化成脂肪堆积,进而造成肥胖。

5、穿的衣服多

冬季穿的衣服厚重,往往忽略赘肉,减肥的动力减弱,即使长胖也不易被察觉。

为什么冬季是减肥的好时机?

1、基础代谢率增加

处于寒冷环境中,身体需努力运转维持正常体温,冬季通过消耗更多能量的方式来对抗低体温,能量消耗较大,再加上基础代谢率提高,从而帮助减掉体内多余脂肪。

2、棕色脂肪比较活跃

人体上的脂肪分为白色的和棕色的,若热量摄入过多,多余的热量就会在白色脂肪中储存,进而造成肥胖;棕色脂肪不仅仅产生热量,而且也能消耗热量,也就是说体内棕色脂肪越多,减肥效果就越好。

温馨提示

经过以上了解,虽然冬季容易变胖,不过也是减肥的好时机。若想要保持良好身材,应长时间坚持七分饱,不仅仅保证营养均衡,而且也能帮助控制体重。远离高糖分和高油脂食物,每天油摄入量不能超过20克,添加糖摄入量控制在25克以内。做好荤素和粗细搭配,粗粮应占到主食的1/3以上;多吃新鲜蔬菜和五谷杂粮,每天至少吃12种以上不同的食物,同时每天保证有30分钟以上的运动,运动以身体稍微出汗为宜。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一到冬季就容易长胖?终于找出背后的原因了!

冬季新陈代谢速度下降,人们的胃口大开,所以体重稍微有所上升。人们常常调侃:长胖是对冬季最基本的尊重,不过也要有所节制,不能超出安全界限,……详细>>

减肥者偶尔“放纵”一回会胖吗?看看就知道了!

美食是减肥道路的绊脚石,大多数减肥失败者就是管不住嘴导致的。看到美食后,把减肥问题抛在九霄云外,以至于自我安慰:吃饱饭后才有动力减肥,结……详细>>

为什么冬季容易胖?坚持做到三多一少让你远离肥胖

有很多人应该会发现进入冬季后自己的体重明显有增加,整体看起来会胖了一圈,这让他们特别奇怪,在冬季自己是正常饮食也有运动,为什么还会容易发……详细>>

低脂和低碳水饮食哪个更能减轻体重?看看你就知道了!

众所周知,若想要减肥成功,最为关键的就是严格控制饮食。低脂肪饮食和低碳水饮食是常见的减肥饮食方式,那这两种饮食分别代表着什么,哪个减重效……详细>>

怎么运动减肥不长肌肉?看看就知道了!

健身房中最具影响力的机器之一是动感单车。 如果每次去健身房,能坚持做30-45分钟的动感单车,将会消耗五百千卡左右的热量。在运动过程中,……详细>>

  • 胡志奇

  • 刘立刚

  • 李勤

  • 胡葵葵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