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综合 > 减肥百科 > 正文

减肥者偶尔“放纵”一回会胖吗?看看就知道了!

2022-04-25 08:05:21      

美食是减肥道路的绊脚石,大多数减肥失败者就是管不住嘴导致的。看到美食后,把减肥问题抛在九霄云外,以至于自我安慰:吃饱饭后才有动力减肥,结果造成减肥失败。有时根本抵抗不住美食带来的诱惑,放纵自己的饮食,那偶尔一次大吃大喝会变胖吗。

大吃一顿后会变胖吗?

研究表明:大吃一顿并不会变胖。试验纳入8名健康的年轻男性,连续不间断 5 天多摄入约 1000 千卡热量,主要多吃高热量的零食,如薯片、巧克力或甜饮料等,为期5天的实验。

结果显示:参与者的内脏脂肪有所增加,但总体重和总体脂增加并不显著。偶尔放纵一回饮食,机体能快速处理,促使脂肪跟随粪便或汗液排出,同时消化和吸收、人体基本活动时都会消耗热量,所以减肥期偶尔放纵一次饮食不会长胖。

如何降低偶尔大餐一顿导致的肥胖风险?

1、大餐安排在中午吃

新陈代谢最旺盛的就是白天,因此大吃一顿可安排在中午,能补充所需能量,也有足够的时间消化。

2、吃饭前加小餐

吃饭前半小时~1小时加顿餐,首选低热量、饱腹感较强的食物,可选择低糖水果、酸奶或坚果等,避免正餐时暴饮暴食。

3、改变吃饭顺序

改变吃饭顺序,先喝汤或水,再吃蔬菜或肉类,最后再吃主食。

4、减慢吃饭速度

每顿饭用餐时间不能少于20~30分钟。吃饭狼吞虎咽,大脑无法及时接受饱食信号,无形增加总热量摄入,易导致肥胖,增加消化系统负担。

5、靠墙站立几分钟

饭后不能立马坐下或运动,可靠墙站立15~20分钟,能避免脂肪在腹部堆积,利于热量消耗。具体的方法是全身心放松站好,臀部夹紧,使得头部、肩颈处、腰背部和腿部以及脚后跟紧紧贴着墙面。

温馨提示

通过节食根本无法减肥成功,反而会给身体带来一定的副作用。尤其是不能拒绝主食,由于体内缺乏葡萄糖,不能彻底燃烧脂肪,会分解成酮体,酮体损害机体健康,减肥期间每天的碳水化合物摄入量不能少于100克。补充足够的B族维生素,特别是维生素B1和维

(责任编辑:冯莉莉 )

冬季到底容易胖还是容易瘦?看看你就知道了!

严寒冬季,人们胃口大开,体重根本不受控制的症状,肉眼可见胖了好几斤。对于普通人而言,冬天确实容易长胖;不过对想要减肥的人来说,冬天易变瘦……详细>>

怎么运动减肥不长肌肉?看看就知道了!

健身房中最具影响力的机器之一是动感单车。 如果每次去健身房,能坚持做30-45分钟的动感单车,将会消耗五百千卡左右的热量。在运动过程中,……详细>>

喝水也会导致肥胖吗?导致肥胖的原因有哪些?

肥胖指代的是一定程度的明显超重和脂肪层过厚,当食物摄入过多或者机体的代谢发生改变时,体内的脂肪就会积聚过多,造成肥胖的状态,长期处于肥胖……详细>>

为什么喝水都长胖?原因都在这里,快看看!

每个人都希望自己拥有苗条身材,一部分人大量喝水能达到减肥目的。但也有一小部分人稍微喝水就会肥胖,这到底是什么回事。详细>>

住在机场附近腰变粗 生活中意想不到的五大肥胖危机

近日,有研究指出:住在机场附近会使腰围变粗。研究表明水平每提高5分贝,人体腰围则相应增加1.5厘米。这一脂肪积累或与主要为皮质醇的压力荷……详细>>

  • 胡志奇

  • 李勤

  • 胡葵葵

  • 刘立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