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饮食 > 营养知识 > 正文

低脂和低碳水饮食哪个更能减轻体重?看看你就知道了!

2021-11-20 08:20:57      

众所周知,若想要减肥成功,最为关键的就是严格控制饮食。低脂肪饮食和低碳水饮食是常见的减肥饮食方式,那这两种饮食分别代表着什么,哪个减重效果会更好呢,不妨来探一究竟。

低脂和低碳水饮食哪一个更能减轻体重?

研究表明,低碳水饮食和低脂饮食都能减轻体重,其中低脂饮食使得体脂显著减少。这两种饮食结构能帮助抑制食欲,减少热量摄入,从而起到减肥瘦身效果。不过两者减肥的差异会不会长期持续下去,目前为止还是未知数。

什么是低脂肪和低碳水饮食?

1、低脂肪饮食

脂肪是身体代谢必不可少的营养元素,长时间脂肪摄入不足可损害机体健康,造成营养不良、代谢和内分泌发生紊乱,体内缺乏脂溶性维生素以及矿物质,免疫力也随之下降,真正的低脂饮食是一天脂肪摄入量不足50克。这种饮食模式适合胃肠道、小肠功能、胆囊以及胰腺功能受损的患者,保证每天的脂肪摄入量不能超过20克;高脂血症和肥胖者也应严格控制总脂肪摄入,每天总脂肪摄入量不能超过40克。研究表明,长期低脂饮食能降低乳腺癌全因死亡风险,减少患冠心病和糖尿病几率。

2、低碳水化合物饮食

身体上的大多数能量由碳水化合物提供,低碳水化合物饮食模式是以脂肪类食物为主,适量摄入蛋白质,每天碳水化合物摄入量小于120克。减重特别是减重困难的人群,应在专业医生指导下短期尝试低碳水饮食,等达到减重目标后,再逐渐恢复到正常的均衡饮食。普通减肥人群没有必要选择低碳水饮食,因为一旦恢复到正常饮食就会让体重反弹。低碳水饮食也会带来多种副作用,如营养不良、便秘以及低血糖等。

温馨提示

无论是低脂肪饮食还是低碳水饮食模式都有优点和缺点,非必要情况下尽量不要随意尝试。对于普通人来说应遵循科学的饮食模式,碳水化合物应占到总热量的50%~65%,脂肪应占到20%~30%,蛋白质应占到10%~15%。建议不要顿顿都是精制白米面,保证粗粮应占到主食的1/3,可选择燕麦、各种杂豆类、玉米和大麦等,其中含有丰富膳食纤维和多种维生素,热量低且饱腹感强。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低脂肪和低碳水饮食 减肥的方法 减肥

低碳水饮食法真的能减肥吗?快过来看看

随着国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减肥已经成为了一个全民参与的活动,同时也因此衍生了很多不同的减肥方法,而其中最为有名的,就是被很多明星都使用……详细>>

低碳水化合物饮食能减肥吗?低碳水化合物饮食的利与弊你都了解一下!

减肥不光要靠运动,饮食也很重要。低碳水化合物饮食是一种常用的减肥饮食,通过限制每天消耗的卡路里数量来引起脂肪分解,优先考虑碳水化合物含量……详细>>

冬季到底容易胖还是容易瘦?看看你就知道了!

严寒冬季,人们胃口大开,体重根本不受控制的症状,肉眼可见胖了好几斤。对于普通人而言,冬天确实容易长胖;不过对想要减肥的人来说,冬天易变瘦……详细>>

低碳水减肥法有用吗?

首先给大家介绍一下低碳水减肥法,低碳水减肥法是由美国的一位医生创造出来的,顾名思义,这个减肥方法是要控制碳水化合物的摄入,把人体从消耗碳……详细>>

体重指数、体脂率、腰臀比有什么区别?看看你就知道!

体重指数、腰臀比和体脂率都是评估身体肥胖程度的重要指标,指数越大,说明身体就越肥胖,患代谢综合征、冠心病和肿瘤的风险就越高。最常用的就是……详细>>

  • 胡葵葵

  • 李勤

  • 胡志奇

  • 刘立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