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综合 > 减肥百科 > 正文

一到冬季就容易长胖?终于找出背后的原因了!

2021-12-06 08:15:40      

冬季新陈代谢速度下降,人们的胃口大开,所以体重稍微有所上升。人们常常调侃:长胖是对冬季最基本的尊重,不过也要有所节制,不能超出安全界限,影响形象不说,而且也增加患病风险。让人们纳闷的是,为什么到了冬天体重不减反而增加呢。

为什么一到冬季就容易长胖?

1、趁热吃

严寒冬季,为能暖身很多人喜欢吃刚出锅的食物。但经过研究发现,淀粉类食物温度可影响对食物的消化吸收,就拿马铃薯来说,热马铃薯血糖升高指数远远高于冷马铃薯。热淀粉类食物血糖生成指数高,进入体内后会快速转化成葡萄糖,消化吸收速度快,饱腹感较弱,势必会增加热量摄入。淀粉类食物放凉后可产生抗性淀粉,这属于膳食纤维,难以被消化和吸收,饱腹感较强。

2、吃太多甜食

几乎每个人都抵抗不住甜食带来的诱惑,但其中的糖分吸收速度快,在胃中停留时间短,短短几小时就感觉到饥饿。尤其是长期空腹吃甜食,会急剧升高血液中果糖含量,刺激胰岛素分泌,促进脂肪生成,从而造成身体肥胖。

3、食欲转好

气温可随着外界环境气温发生改变,呆在低温环境中,为能维持基础体温,身体所需热量增加,再加上天气寒冷可刺激胃酸分泌,进而使得人们食欲亢进。

4、运动量减少

天气越寒冷,人们就越懒惰,活动量减少,无法及时消耗体内热量。摄入的热量超出所消耗的,多余的热量转化成脂肪堆积,从而导致肥胖。

5、脂肪合成代谢速度加快

脂肪不容易传热,堆积在皮下的脂肪能减少热量散失,避免外界辐射热侵入。气温降低后,为能维持基础体温,往往以储存脂肪的方式来对抗寒冷。由于脂肪合成代谢速度较快,脂肪大量堆积,从而造成身体肥胖。

6、穿衣服多

为能抵御寒冷,人们势必会穿上厚重的衣服,厚厚的衣服能遮住赘肉,即使稍微长胖也难以察觉。

温馨提示

冬季保证营养均衡的前提下,应严格控制每天总热量摄入,特别是碳水化合物,如面条、白馒头和白米饭等。应着重补充优质蛋白质,如瘦肉、蛋类、奶类和乳制品等,不仅仅减少脂肪,而且也能增加肌肉组织,防止肌肉流失。冬季也应该适当的做对抗性运动,如深蹲和俯卧撑等,能帮助消耗体内多余热量。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减肥 减肥的方法 冬季容易长胖的原因

冬季到底容易胖还是容易瘦?看看你就知道了!

严寒冬季,人们胃口大开,体重根本不受控制的症状,肉眼可见胖了好几斤。对于普通人而言,冬天确实容易长胖;不过对想要减肥的人来说,冬天易变瘦……详细>>

冬季人特别容易变胖怎么回事?无外乎是这6个原因导致

常常听到有人调侃:长胖是对冬天最基本的尊重,很多人在冬季都会比其他季节体重增加3~5斤。虽然厚厚的衣服能遮盖住肥肉,但也不能自欺欺人。冬……详细>>

你知道腹部脂肪难减的原因吗?找出背后的根源!

随着年龄增长,人体基础代谢率会下降,若仍然保持以前的运动量和饮食量就会产生多余热量,继而转化成脂肪在腹部堆积,从而造成腹型肥胖。腹型肥胖……详细>>

冬季怎样进补不长胖?推荐冬季减肥攻略

一年四季都可减肥,而在冬季减肥是一年中最可以让人瘦下来的季节。但冬季也是个易让肉肉骗过你躲匿起来的季节,如果想保持减肥成果,就要学会冬季……详细>>

白领一族为什么更容易肥胖?这4种原因很常见

白领一族的工作看起来既节省力气又体面,但同时出现肥胖的几率也很高,与工作性质有密切的关系,除此之外也可能与其他原因有关,只有了解白领一族……详细>>

  • 胡志奇

  • 胡葵葵

  • 刘立刚

  • 李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