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经验 > 减肥达人 > 正文

睡眠不好会影响减肥效果?原来真相是这样的!

2021-10-14 08:20:07      

说起减肥,很多人会想到少吃多运动,确实想要成功减肥就要管住嘴,迈开腿,但除了这两个原因导致减肥效果不佳的还有其他方面。如情绪压力、睡眠、喝水等,在其中睡眠占主要部分。目前大多数人有熬夜习惯,而睡眠不好也会导致减肥失败。

为什么睡眠不好会影响减肥?

1、生理因素

人在不运动时身体所需要的能量,是由脂肪糖原以及蛋白质同时提供,在睡觉时身体所需要的能量主要来源于脂肪。若是经常熬夜,身体的各种物质都会同时参与供应能量的运作中,不比睡觉时只用脂肪供应,所以经常熬夜减肥的效果会变差。

2、糖耐量受损

睡眠时间不足会导致身体的糖耐受量受损,糖耐受量下降说明身体对血糖的调节能力下降,因为人在吃完饭后血糖会升高,恢复到正常血糖水平需要一定时间。血糖波动是影响肥胖的重要元素之一,甚至会影响身体的激素调节机制,刺激胰岛素以及瘦素等一系列激素波动。若糖耐量受损,这一系列运作影响易引发肥胖。

3、影响食欲调节激素水平

睡眠时间不足会使身体中的食欲调节激素水平被影响,使脂肪代谢下降,睡眠时间越少,食欲越强,脂肪代谢的速度会降低,摄入食物量过多,消耗的脂肪量减少,让体重不断上升。此外睡眠不足还会刺激身体,出现渴望高脂肪高碳水化合物的念头,这些食物都是引发肥胖的关键。

想要减肥睡多久是最合适的?

一般来讲睡眠时间保持在6~8小时是最合适的,晚上11点前入睡到第2天自然醒,并且感觉精力充沛,不会疲劳困乏就是合理的睡眠时间,这个时间段大部分是在6~8小时。此外注意规律的作息时间可以让身体有良好的生物钟,不要以为自己晚上熬夜,第2天睡足6~8小时就可以弥补欠缺的睡眠。因为夜间入睡身体器官会修复,还会分泌瘦素,促进脂肪代谢,减轻体重,所以要按时入睡。

温馨提示,减肥需要持之以恒,是一个循环渐进的过程,在减肥期间除了控制饮食,坚持运动外,还要以平和的心态去面对,相信自己能成功减肥。不要因为急切而采取伤害身体的减肥措施,如服用减肥药、过度节食等。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睡眠不好也会影响减肥效果 7招睡眠减肥法睡得好减得快

睡觉也能减肥,MM们是不是觉得很奇怪呢?或许你一直瘦不下来就是因为你睡眠不足哦。据RecordJapan网站11月25日报道,次前有科学……详细>>

睡眠不好影响减肥效果 应做到这4点来改善睡眠

睡眠不足能够影响人的新陈代谢,而新陈代谢事关着脂肪的燃烧速度。所以减肥的人必须要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和良好的睡眠质量,否则再怎么努力减肥效……详细>>

不吃主食减肥效果不好?需知减肥的9个真相!

春季不冷不热的天气,又激起人们减肥的欲望,往往通过控制饮食、运动等来减轻体重;也有部分人剑走偏锋,利用减肥药、减脂餐等来快速减肥。其实减……详细>>

注意,早晨这4个坏习惯,会影响减肥效果!

现如今减肥成为了一个热门话题,因为肥胖不但会影响外在身材,而且与许多健康问题都有直接的关系,比如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心脏病等等,因此……详细>>

这4个小习惯,会影响减肥效果,赶紧改了!

每一个女性都希望自己拥有美丽的脸蛋和火辣的身材,但是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肥胖的人却变得越来越多,有不少爱美女性为了拥有好看的身材,不断的……详细>>

  • 刘立刚

  • 胡葵葵

  • 胡志奇

  • 李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