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综合 > 减肥百科 > 正文

不吃主食减肥效果不好?需知减肥的9个真相!

2023-04-06 09:44:07      

春季不冷不热的天气,又激起人们减肥的欲望,往往通过控制饮食、运动等来减轻体重;也有部分人剑走偏锋,利用减肥药、减脂餐等来快速减肥。其实减肥存在着众多真相,人们了解的并不是很深入,以至于在减肥道路上走弯路。

关于减肥的真相有哪些?

1、不吃主食减肥效果差

不吃馒头、米饭和面条等主食,或吃的主食不够,这相当于低碳水化合物饮食,虽然能快速看到减肥效果,但易出现烦躁不安、焦虑和暴怒、低血糖以及便秘,严重时可造成月经不调或闭经。

2、咖啡因不是减肥药

在某种程度上来说,咖啡因有助于减肥,有助于控制饮食,增加能量消耗。不过必须选择纯正咖啡,不能添加糖、脂肪等。

3、中年发福的根源不是代谢慢

其实20~60岁时基础代谢率稳定,并不会随着年龄增长而逐渐下降,中年发福的主要原因是吃得多、运动少。

4、运动效果不如节食

相对于短时间内体重下降来说,运动效果不如控制节食。虽然节食能让脂肪流失,但其他成分也会跟随着流失,节食联合运动为减掉脂肪助一臂之力。

5、控制饮食也能瘦

按正常来说,控制每天总能量摄入,一天能量摄入比以前少300~500千卡,即使不运动也能瘦,大约一个月能瘦2千克。

6、了解减肥食谱的关键点

减肥食谱的重点是低热量,还要保证健康,购买便捷且吃得下,同等类的食物能互相替换。

7、生酮饮食不建议

虽然生酮饮食能短时间内让体重下降,但长期减肥效果并不理想,不仅造成体重反弹,而且增加患多种疾病几率。

8、细嚼慢咽有助于减肥

日常吃饭时应多嚼一嚼,每一口最好咀嚼20~30下,一顿饭用餐时间达到30分钟,能提前感觉到饱腹,防止热量摄入超标,有助于减肥。日常喝饮料时也是如此,空嚼几下再吞咽下去。

9、减肥药不能随便尝试

虽然左旋肉碱减肥名声很响,但也不能随意尝试,其中可能添加违禁药品。

温馨提示

减肥哪有捷径,只要严格执行管住嘴、迈开腿就能实现,保证每天的总热量摄入不超标,每天运动应达到30分钟以上。通过运动能降低对零食的渴望,有助于养成易瘦体质。提醒,目前还没有负卡路里的食物,不可盲目花费金钱购买。

(责任编辑:家医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减肥的方法 减肥 减肥的真相

睡眠不好会影响减肥效果?原来真相是这样的!

说起减肥,很多人会想到少吃多运动,确实想要成功减肥就要管住嘴,迈开腿,但除了这两个原因导致减肥效果不佳的还有其他方面。如情绪压力、睡眠、……详细>>

不吃主食减肥到底好不好?

我们在减肥界流传着一句名言“管住嘴,迈开腿。”意思是要控制自己的饮食,不要暴饮暴食也不要摄入脂肪高的食物,要不要摄入热量较高的食物。还有……详细>>

减肥不吃主食效果好吗?怎样吃主食才能健康减肥?

大多数人一说起减肥,就认为只有节食才能得到有效的减肥方法,特别是主食,生活中有很多人在减肥的过程中会让自己不吃主食,认为只有控制主食就能……详细>>

减肥失败背后的真相

减肥如今已经成为一个时尚的热门话题,各种减肥产品琳琅满目,各种减肥方法层出不穷,但是效果却不尽如一,更是有很多人屡遭失败。现在我们就来探……详细>>

减肥吃粗粮好不好?常吃这4种粗粮减肥效果好

饮食减肥法是很多不喜欢运动的女性喜欢的方式,不过并不是什么食物都能够达到减肥的目的。其中吃粗粮是众多食物当中比较能够瘦身的,不过哪些粗粮……详细>>

  • 李勤

  • 胡葵葵

  • 刘立刚

  • 胡志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