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综合 > 减肥百科 > 正文
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性腺功能减退

为什么秋季易发福?离不开这4种因素!

2020-10-22 06:34:38      

秋季天高气爽,新陈代谢速度会有所下降,易引起身体肥胖。然而秋季是减肥的好时机,积极减肥能调节身体各项机能,加快内脏脂肪分解速度,因此一定要做好防范工作,控制好体重。

为什么秋季易发福?

1、跟自身因素有关

秋季天气越来越寒冷,身体中的部分脂肪会囤积,避免热量散发,从而达到保暖功效。为能保暖,身体会不停的为大脑发射出想吃东西的信号,从而引起身体肥胖。还有秋季天气凉爽,流向胃肠道的血液增多,人们的消化和吸收功能有所增强,从而刺激食欲,使得脂肪在体内堆积。

2、缺少减肥动力

秋季人们穿长袖长裤,能遮盖身体上的赘肉,往往会心存侥幸而失去减肥的动力。

3、运动量减少

随着天气转凉,人体所需的热量增加,身体不能一时适应而出现疲乏感。再加上一整天繁忙工作,人们回到家后会直接躺在或坐在沙发上,运动量减少,不能及时消耗热量,最终转化成脂肪在体内堆积。

4、受到气温影响

气温变化可影响全身血液循环速度以及代谢能力,秋季天气寒冷,身体为能维持正常体温而减慢新陈代谢,导致身体肥胖。

秋季减肥需注意什么?

1、均衡搭配营养

虽然秋季是进补的好时机,但不节制的吃会使得体重飙升。秋季可以选择低热量的高营养食物如瘦肉、鱼虾类和鸡胸肉等,多吃含膳食纤维的蔬果和五谷类,每顿饭只吃7~8分饱即可。

2、少吃高热量食物

随着天气越来越凉,很多人喜欢吃火锅、烧烤等高热量的食物,因为这样能维持基础体温。不过吃得太油腻会使得热量超标;高盐饮食会摄入太多钠,引起身体浮肿;吃太甜的食物会快速升高血糖,刺激胰岛素分泌,使得脂肪囤积。因此需保持饮食清淡均衡摄入营养,采取少油少盐的饮食结构,通过清蒸、凉拌或清炒的方式来烹调食物。

3、少喝酒类以及奶茶

虽然酒中不含有任何脂肪,但热量却很高,100毫升白酒中热量会高达351大卡。另外酒精会使得血管收缩升高血压,导致心脑血管疾病和肝脏疾病。相当一部分女性喜欢喝奶茶或热咖啡等,但这属于高热量食物,易引起身体肥胖。

温馨提示

秋季一定要控制好饮食,不能吃高热量食物,多喝水,多吃五谷杂粮和蔬果。平时多参加体育锻炼,如慢跑、骑行或跳绳等能加快热量消耗,帮助减掉体内多余脂肪,同时也能美容养颜,延缓皮肤衰老。

(责任编辑:巫思怡 )

为什么现代人易肥胖?主要是这4个因素在作怪

在以瘦为美的时代,人们越来越追求减肥,所以在日常生活中很常见到大家会通过各种办法来达到快速减肥目的,甚至会出现由于利用过激的减肥方式减肥……详细>>

为什么吃撑了还想吃?离不开这5大原因!

减肥并没有人们想象的那么简单,必须严格限制热量摄入。要禁得住美食带来的诱惑,必须有一定的意志力。但是为什么在减肥期间的人吃撑了之后还想吃……详细>>

为什么秋季容易肥胖?应该怎么减肥?

秋天天气越来越凉爽而且人们的食欲大增,再加上人们缺乏一定的运动会让大量的脂肪堆积,从而引起身体肥胖。后天必须要管住嘴迈开腿来预防肥胖。详细>>

为什么人老了易肥胖?这4种原因让你大吃一惊!

多种疾病和肥胖有关,肥胖和相关的疾病已经成为全球性的问题,肥胖易导致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和心脏病以及脂肪肝等,治疗起来困难,而且降低生……详细>>

为什么父母亲总会发福?肥胖其实离你不远

有句话叫做“男人四十一枝花”,也有句表达情欲的话叫做“女人三十如狼四十虎”,却偏偏少人看到在40岁以上的中年人微微发福的身材,到50岁后……详细>>

  • 濮先明

  • 池莲祥

  • 张惠杰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