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正文
眼睛异常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黄疸青光眼沙眼脑疝脑肿瘤

为什么有的人睡着后却睁着眼?离不开这4种因素!

2020-05-21 06:05:33      

正常情况下,人们睡着后眼睛是闭着的,当非常困时眼睛会不自觉的闭上。但部分人睡着之后眼睛却睁着,让人们异常害怕,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为什么有的人睡着后却睁着眼?

1、生理性的原因

部分人睡觉时眼睛留出一点缝隙,这是生理上的原因,并不会影响睡眠和身体健康。也有部分婴幼儿睡觉时会睁着眼,随着年龄增长,身体各个部位发育完善后,此症状就会消失。

2、精神压力太大

工作生活压力太大或精神焦虑紧张时,因为需提高自己对睡眠环境的警惕性,睡着后也会增强自己的防御力,不容易进入深度睡眠,大脑的一部分会保持清醒状态,从而让人们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状态下睡眠,睡觉时眼睛并不是完全闭合的。

3、甲状腺异常

甲状腺分泌甲状腺素,甲状腺素分泌太多时可引起甲状腺功能亢进,使得眼球自身体积增大,眼眶内容物增多,看起来眼球向前突出。即使眼睑用力也难以做到完全闭合,因此睡觉时眼睛会睁着。

4、眼睑异常

眼睑受到裂伤,人们睡觉时眼睛会处于不能完全闭合状态。眼睑开闭出现障碍时,下眼睑会变得松弛下垂,白天表现并不是很明显,但到晚上睡觉时眼睛不能完全闭合。眼睑裂伤、化学伤后的瘢痕性睑外翻会使得患者眼睛总是不能完全闭合。另外,需警惕面部神经麻痹,这属于常见的眼睑开闭功能障碍。

怎么改善睁着眼睡觉的情况?

合理安排工作和作息,学会放空自我。每天抽出一小时时间打坐冥想且配合深呼吸,能让身心得到放松,学会调节情绪。另外,不能用眼过度,以免引起眼睛干涩或发肿。不能经常趴着玩手机,减少玩电子产品的时间,保护好眼睛,防止受到外界物质刺激。若是眼部疾病或伴有结膜充血、干燥肥厚和过度角化等眼部不适时,需及时就医。

温馨提示

睁眼睡觉虽然不会影响睡眠质量,但会对眼睛带来伤害。因为睡着后睁着眼睛,眨眼次数减少,会使得内膜蒸发,久而久之引起眼睛干燥,角膜因为直接接触空气而增加患上角膜炎风险。另外,要学会放松身心,不要有太多心理压力,合理安排工作和作息,注意劳逸结合。

(责任编辑:汤秀媚 )

人已睡着,眼睛却半睁开?积极排查几种疾病!

正常情况下,睡着之后眼睛自然而然的合拢。然而,有些人虽然睡得很香,但眼睛却半睁着。长时间半睁着眼睡觉,不仅降低睡眠质量,而且易出现干眼,……详细>>

为什么有的人更“爱哭”?眼泪对健康有5大益处!

生气、高兴或激动、看到感人的情节、看到他人哭泣时,自己也不由自主的流泪,这是泪点低的表现。适当的流泪能帮助消除压力,使得人们处于放松状态……详细>>

孩子睡觉眼睛半开半闭是怎么回事?离不开这5个原因!

看到孩子熟睡的模样是不是很温馨又幸福,但一部分家长发现孩子眼睛睡觉时半开半闭,这让他们很是担心,是不是疾病的征兆,不妨来看一看其真正的原……详细>>

为什么有的人心理敏感脆弱?大多是这5种原因在作怪!

生活中有许多心思细腻、敏感脆弱的人,也许只有一句不经意的话也可能戳伤他们的心,看到别人带有情绪的说话,就认为说的是自己;看到别人在窃窃私……详细>>

为什么梦游的人闭着眼睛却不撞墙?

梦游是一种非常特别的生理现象。出现梦游现象的人,不仅会在房间里走路,他们经常还会做一些非常有条理的事情。详细>>

  • 苏鹏

  • 刘泉

  • 黄丹平

  • 陈伟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