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病因 > 正文

为什么癌症患者会腹泻?离不开这5种因素!

2020-05-27 08:24:47      

癌症最害怕的是伴随着并发症,腹泻是并发症之一,患者每天排便次数增多,粪便量有所增加,粪便中带有血液或粘液。癌症患者长期腹泻会引起不同程度脱水,导致肛门周围皮肤受到损害且有明显的疼痛感,同时也增加精神上的负担,到底是什么引起的癌症患者腹泻呢。

是什么引起的癌症患者腹泻?

1、和手术有关

发生在胃肠道的癌症会切除小部分或大部分肠段,使得肠道功能发生改变,对肠粘膜带来损伤,减少肠粘膜吸收面积,从而引起腹泻。常见的有直肠癌、胃癌、结肠癌和小肠癌等,患者做完手术后常常伴有吸收不良性腹泻。另外,肺癌做完手术后也会对胃肠道带来一定创伤,引起胃肠功能紊乱,使得部分患者手术后出现腹泻。

2、癌病灶本身因素

肠道分泌主要依靠于肠粘膜隐窝细胞,依靠肠绒毛腔上皮细胞作用来吸收营养物质,癌症会使得分泌量超出吸收能力,从而引起腹泻。另外,当某种癌症发展到一定程度时,可引起贫血、肠腔梗阻或恶液质,对肠黏膜带来不同程度损害,影响消化和吸收功能,最终引起不规则的腹泻。

3、和放疗有关

某些癌症患者做完切除手术后需进行放射治疗,一般对腹部、腰部、盆腔和下胸部放射治疗,这样会对肠粘膜带来损伤,引起继发肠黏膜萎缩和纤维化,从而导致急性渗出性腹泻。

4、和化疗有关

多出癌症做完手术后需常规化疗,化疗药物会对肠壁带来毒性作用,可干扰肠细胞分裂,使得肠壁细胞坏死和肠壁有广泛性炎症,打破吸收和分泌细胞数量的平衡性,引起分泌过度,吸收面积有所减少,从而形成腹泻。

5、肠运动功能发生障碍

因为受到癌细胞影响,会使得肠道运动功能受到损害,从而引起肠机械性运动障碍,胃肠道的消化吸收和分泌功能会发生紊乱,从而导致分泌量有所增加,消化不完全,吸收量减少,为肠道蠕动提供动力,增加排便次数,最终引起腹泻。另外肺癌患者用靶向药物时也会对肠胃带来毒性作用而引起腹泻,这是常见的不良反应之一。

温馨提示

腹泻时会使得大量水分流失,易引起电解质代谢和酸碱平衡紊乱,因此应多注意休息患者多喝水,多吃流质或半流质等少渣食物,如烂面条、粥类和牛奶等,少吃含膳食纤维的蔬菜和水果,不然会刺激胃肠道蠕动而加重腹泻。腹泻严重时需禁食,通过静脉方法来补充水分和营养。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引起癌症患者腹泻的原因 腹泻 癌症

癌症患者为什么会腹泻?怎么护理?

在临床上,常发现许多癌症患者容易出现腹泻的情况,医学上把这种腹泻称为“癌相关腹泻”。癌相关腹泻一般可发作于不同类型的癌症患者,可所以癌自……详细>>

为什么癌症患者会出现腹泻?大致分为5种原因!

腹泻也就是排大便的次数比以前多,粪便稀薄,粪便中水分含量增加,常常伴有恶心呕吐和腹痛等。大多数癌症患者可出现腹泻,这一般跟癌症本身和治疗……详细>>

为什么癌症患者会出现腹泻?或是这7种原因在捣乱!

部分癌症患者经过一系列治疗之后会出现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特别是腹泻,急性腹泻可引起脱水和电解质紊乱,打破肠道菌群平衡,对肠道粘膜带来伤害……详细>>

癌症患者为什么会腹泻?出现腹泻该怎么办?

在临床上,常发现许多癌症患者容易出现腹泻的情况,医学上把这种腹泻称为“癌相关腹泻”。癌相关腹泻一般可发作于不同类型的癌症患者,可所以癌自……详细>>

为什么癌症患者容易贫血?主要是这5大因素在作怪!

癌症患者经过一系列治疗后易出现贫血问题,当贫血时血红细胞不能把氧气输送到身体各个部位和细胞,所以患者易出现头痛头晕乏力的情况,甚至会影响……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