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饮食 > 营养知识 > 正文

4种人不适合贴秋膘 怎么贴秋膘才正确

2016-09-21 07:51:54      家庭医生在线

秋季来临,很多朋友开始“贴秋膘”,但是专家提醒,秋季贴秋膘不能胡乱贴,有4种人就不适合贴秋膘,下面我们就来详细了解下吧。

4种人不适合贴秋膘

1、肠胃疾病

夏天温度高、湿度大,易引起肠胃不适,因此有“暑湿困脾”之说。一入秋就大量进补肉食会加重肠胃负担,再加上油腻食物本就不好消化,易致消化功能紊乱,出现腹泻、胃胀等症状。

另外,秋天也是消化道疾病的高发期,频繁吃肥甘厚味之物会让脆弱的肠胃“雪上加霜”。这时最该做的是给肠胃一个调整适应期,尽量少吃高油高脂食物。

2、心脑血管疾病

对于有高血压、高血脂、动脉硬化等基础疾病的人来说,短时间集中吃高油高脂、肥甘厚味的食物更危险,容易引发心脑血管疾病。

心脑血管疾病人饮食还应坚持以清淡为主,尽量别吃辛辣、高盐食物,避免三餐过饱,及时补充水分。

3、痛风

痛风是由于嘌呤代谢紊乱,血尿酸增高,造成尿酸结晶沉积在关节及皮下组织而导致的疾病。“贴秋膘”时难免会摄入不少动物内脏、海鲜等含嘌呤较多的食物,加之活动少、肥胖等因素,就容易引发痛风。秋季痛风发病率本就很高,痛风患者更不能盲目“贴秋膘”。

4、急性胰腺炎

急性胰腺炎病因不明,但高脂饮食和大量酒精摄入是公认最主要诱因之一。这会导致胰腺分泌过度旺盛,还可以引起十二指肠乳头水肿与胆胰壶腹括约肌痉挛等,继而出现胰液排泄障碍。

胰腺及其周围组织被胰液自身消化,引起严重的化学性炎症,主要表现为急性剧烈腹痛、发热、恶心呕吐等。

怎么贴秋膘才正确

1、要注意体内的酸碱平衡

正常人血液的PH值应呈弱碱性,一般情况下,人体可自动调节并平衡体内的酸碱关系。但是,如果大鱼大肉等酸性食物吃多了,超过了机体的耐受程度,就可使血液发生酸性偏移,容易使人患上高血压、高血脂、痛风、脂肪肝等。

所以,忙于“贴秋膘”的时候,大家不要忘了多吃些时令蔬菜、水果,以及茶叶、豆制品、杏仁、栗子等碱性食物,以中和体内多余的酸性物质。

2、贴过了,秋后易“发福”

适当的“贴秋膘”确实有助于恢复体力,但若吃得多,动得少的话,很容易秋后“发福”。所以,“贴秋膘”应根据个人身体状况进行。一般人可从日常饮食中得到足够的营养,不用刻意进补。

而且,中医认为,立秋后是生津养阴的好时节,高脂肪并不利于养生;倒是豆芽、菠菜、胡萝卜、芹菜、小白菜、莴笋等蔬菜,营养丰富又不容易让人发胖,秋季可以多吃一点。

3、多吃润肺生津食物

随着天气渐渐转凉,人们往往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干燥感,故应吃些生津养阴、滋润多汁的食品,少吃辛辣、煎炸食品。中医认为,肺与秋气的关系十分密切,秋季应多吃有润肺生津作用的食品,如百合、莲子、杏仁等。

4、超重肥胖者慎贴膘

肥胖本身就是种疾病,同时还是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危险因素。因此,对于体重属于超重肥胖的,不要盲目贴秋膘。对于体重偏低的,可以适当贴膘。

(责任编辑:郑玉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贴秋膘 不适合 4种人

怎样贴秋膘才能又瘦又美 贴对了才能美过杀姐姐

贴秋膘是个传统习俗。意思是说在立秋时适当给身体进补,吃味厚的美食佳肴,当然首选吃肉,“以肉贴膘”。不过,秋膘也不是随便乱贴的哦!贴对了你……详细>>

运动减肥效果好?但这8项运动不适合肥胖的人,万万不可强行!

运动是最绿色的减肥方法之一,每天有30分钟以上的运动能加快脂肪消耗,坚持下去就能减肥成功。然而有的运动却不适合身体肥胖的人,若运动不当非……详细>>

夏季不能进行针灸减肥的6种人

肥胖一般分为病理性肥胖与生理性肥胖两种。病理性肥胖患者可通过针灸治疗,而对于生理性肥胖者,针灸减肥法基本无效。详细>>

太胖减肥需谨慎!这4种运动都不能做

对于那些体重超重的人群而言,减肥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过度肥胖,连日常走动、生活自理方面都有点困难,更别说坚持运动了。而且胖的人运动起……详细>>

正在减肥的人要注意 这7种高脂肪食物不利于减肥

只有坚持健康饮食与经常锻炼相结合时,才能实现减肥。作为一个成年人,强迫自己不吃一些喜欢的食物是很难的,比如冰淇淋和薯片,都是很多人最喜欢……详细>>

  • 黄胜光

  • 郭成山

  • 陈如冲

  • 张剑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