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一次说清“贴秋膘”的那些事?贴秋膘也要与时俱进!

2022-08-29 16:13:06      

秋季正是贴秋膘的好时机。随着天气转凉,人们的胃口也越来越好,饮食偏向于荤食,比如鸡鸭鱼肉等。古代时生活水平低,到了秋季食物比较丰富,因此通过吃肉贴膘的方式来储存脂肪。现在生活水平质量提高,几乎顿顿都吃肉,再加上体力活动量减少,仍然按照以前的方式贴秋膘,反而会造成肥胖,增加脏器负担,诱发疾病等,所以贴秋膘需与时俱进。

如何正确贴秋膘?

现代人贴秋膘的重点是调养,选择具有润燥滋补效果的食物,保证食物易消化和吸收,给身体适应的过程。健康合理吃肉,通过蒸、煮、炖等方式来烹调;少放食盐和酱类等调料;搭配高膳食纤维、低脂肪的食物,能减少机体吸收胆固醇和脂肪;推荐吃瘦肉,因为肥肉属于高脂肪和高胆固醇食物,除了造成肥胖外,也会损害心血管健康。

贴秋膘时应多吃哪些食物?

1、发酵食品

常见的发酵食品有酸奶、豆豉、醪糟以及发酵的面食等,能帮助调理肠胃,维持肠道菌群平衡,缓解脾胃虚弱问题。

2、薯类

秋天正是薯类上市的季节,红薯、芋头和紫薯等都不错,不仅含有丰富的钾、镁以及B族维生素,而且也含有大量膳食纤维,改善胃肠道消化和吸收能力,防止肥胖,降低患慢性病风险。

3、深色蔬菜

秋季多吃深色蔬菜,比如绿色的西兰花、菠菜和芥兰等,橙黄色的南瓜和胡萝卜等,能为身体补充维生素A,缓解眼睛干涩,预防夜盲症,防止呼吸道感染。

4、鸡蛋

鸡蛋中不仅含有优质蛋白质,而且含有丰富的卵磷脂、多种维生素以及脂肪酸等,消化吸收率较高。最好通过清蒸或水煮的方式来烹调,避免油煎,防止增加胃肠道消化负担。

温馨提示

掌握科学的贴秋膘方法,调养做到因时因地。保证一日三餐中都要有全谷物、蔬菜和肉类以及鱼肉等,身体消瘦和贫血者适当吃牛肉和羊肉、动物内脏和动物血液等来补铁。食欲差、常常腹胀者,每天喝一碗山药小米粥,能健脾养胃,利于脾胃功能恢复。偏爱于肥甘厚腻和辛辣食物者,不妨搭配着具有清胃火的食物,比如冬瓜、黄瓜和苦瓜等。值得注意的是,超重或肥胖者、脂肪肝和三高患者不能盲目贴秋膘。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盲目贴秋膘当心贴出病 专家:适当运动也是进补

进入11月,天气一日凉似一日,人们的胃口也好了起来。我国有贴秋膘的传统,但是现代人营养状况和居住环境都远远好于过去,是否还应当沿袭“贴秋……详细>>

家有宝贝贴秋膘 并非每个宝宝都需要

现在天气渐冷,秋天的气息也越来越浓重起来,在凉爽的秋季,养生也变得越来越重要。“贴秋膘”是我国民间传统的秋季滋补方法,通过在秋季大量补充……详细>>

推荐5种贴秋膘的好食物?按需求补营养!

秋季正是贴秋膘的好时机,目的是增加体内营养,储备足够的能量来增强抵抗力。在很多人看来,贴秋膘就是多吃肉类,所以不节制的吃猪牛羊肉和鸡鸭鱼……详细>>

立秋食谱推荐:贴秋膘红烧肉

原料:五花肉500克桂皮1根、香叶3片、八角(也称大料)3颗、姜5片、葱一段。详细>>

贴秋膘吃什么好?推荐这5种食物,帮你养生补充营养!

告别了炎热的夏日,秋天的凉爽已经逐渐逼近了我们。俗话说的好,到了秋季就应该贴贴秋膘。专家表示贴秋膘也一定要注意营养的饮食搭配,只有饮食平……详细>>

  • 卞华伟

  • 史琳娜

  • 潘永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