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疾病百科 > 正文

心肺功能关系全身健康?3招自测心肺功能好不好!

2022-09-19 16:18:58      

心肺耐力跟一个人寿命长度、死亡风险呈正相关。心肺功能不仅仅包括肺容量,而且也包括心脏跳动次数和心脏跳动强度、血液循环速度等,一个人的心肺功能好坏可影响器官和肌肉活动,心肺功能差易诱发多种问题,增加患病风险。

心肺功能差将会引发哪些问题?

1、心力衰竭

心肺功能良好提示身体每项机能正常,身体可承受起较大的负荷。从中年时期心肺功能减弱,那么老年期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就会随之增加,大多数心血管疾病易造成心力衰竭。

2、影响手术进行

由于肺功能低下难以耐受麻醉,手术过程中易出现呼吸衰竭;或是做完手术后恢复速度慢。

3、影响寿命

心肺功能好坏代表着生理机能运作能力,年纪轻轻者心脏老化,难免会威胁自身健康,缩短预期寿命。心肺功能较差者做剧烈运动时远远超出心脏负荷,易发生危险。

4、患脂肪肝的风险高

研究发现,即使体重正常或偏瘦,心肺功能较差者易患上脂肪肝。

如何自测心肺功能好不好?

自测一、憋气

深吸气之后再憋气,憋气达到30秒,则代表着心肺功能比较好;憋气能坚持20秒以上,说明心肺功能也不错。

自测二、爬楼

以均匀的速度一口气爬三层楼,没有出现胸闷和气急等症状,提示心肺功能良好。

自测三、血压计

血压舒张期除以收缩期,百分比在50%~70%左右。若百分比小于25%或是大于75%,提示心肺功能差。

如何才能提高心肺功能?

提高心肺功能最好的方法是运动,坚持运动能增加心脏重量,加大心脏容积,保证安静时心跳速度变慢,促使心肌室壁增厚,使得心脏收缩强韧有力。有氧运动最佳,比如游泳、慢跑、健走和爬山等,每次运动不能低于30分钟,一星期坚持4~5次。心肺疾病患者和老年人运动时应采取循序渐进原则,不能一下子做剧烈运动,运动前有5~10分钟的热身,给心肺适应的过程。

温馨提示

稍微走快后就上气不接下气、心跳速度加快,持续好几分钟才能恢复;身体有明显的酸痛感,常常感觉到疲惫;突然改变姿势后出现呼吸急促和眩晕;常常因为胸口憋闷和呼吸困难而突然惊醒,有这些症状时应及早去医院做检查,这是心肺功能异常的表现。

(责任编辑:何诗雅 )

心肺功能关系全身健康?3方法自测心肺功能状况!

通过心肺功能能评估寿命长短和死亡风险,心肺功能不只是局限于心脏跳动强度和次数,还包括血液循环速度以及肺容量。心肺功能不仅影响心脏和肺部,……详细>>

吹火柴自测肺功能?养肺从6个方面着手!

身体每一个器官正常运转均离不开氧气,肺部的作用是输送氧气,排出体内所产生的二氧化碳。不过,大自然界中的细菌和病毒、化学物以及粉尘颗粒等均……详细>>

如何锻炼和增强肺功能?7个小妙招简单易行!

大量吸烟或待在高污染环境中,易引起呼吸系统疾病,如肺结核、肺纤维化、慢阻肺以及肺癌等,降低肺部功能,易引起呼吸困难和胸闷等,因此现代人应……详细>>

如何判断自己肺部是健康?教你8个自测方法,赶紧试一下!

肺部是人体中最重要的器官,直接影响到日常的呼吸,当肺部出现问题时会引起呼吸系统方面的疾病。很多人都并不知道自己的肺部是否健康,便预约各种……详细>>

自测咳嗽的原因?做好3件事让肺部和嗓子都舒适!

咳嗽是身体自我防御机制的一种,能清除呼吸道异物以及分泌物。不过持续性咳嗽将会影响睡眠和饮食,导致胸闷、喘气困难和咽喉瘙痒。导致咳嗽的原因……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