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心肺功能影响儿童健康?做好4点来提高心肺功能!

2021-11-10 08:14:43      

有调查显示,越来越多的儿童心肺功能不佳,心肺适应能力指标低,成年后患病风险增加。心肺功能和血液循环状况能更好的反映出儿童整体健康状况,心肥功能越低,患心脏病、高血压以及二型糖尿病的风险就越高,发病年龄就越小,甚至成年后因为心脏病和中风而早早的丢失宝贵生命。心肺功能较高的儿童不仅身心健康而且思维也清晰,那是什么导致的儿童心肺功能降低的呢。

导致儿童心肺功能降低的原因有哪些?

心肺功能有两个方面所决定,一是先天性因素,也就是遗传性疾病造成的;二是后天因素,也就是长时间坐着不动、运动量不足和肥胖等。虽然人们的生活水平质量提高,但儿童的户外活动量减少,不少儿童痴迷于电子游戏,再加上学业繁重而占据大部分时间,大大减少户外运动时间,进而造成身体肥胖,导致心肺功能下降。

怎样做才能提高儿童心肺功能?

1、多运动

俗话说生命在于运动,不管学习有多忙,每天至少有30分钟以上的有氧运动时间如跑步、打篮球、打羽毛球、乒乓球、踢足球或游泳等,能改善全身血液循环,提高心肺功能。若儿童运动兴趣不高,不妨节假日或周末带着他们去户外爬山和骑行,多呼吸呼吸新鲜空气,这样有利于改善心肺功能。

2、控制玩电子产品时间

电子产品越玩越上瘾,可延长儿童久坐时间,浪费他们宝贵的时间,所以一定要控制玩电子产品的时间,控制在60分钟以内,告诉他们长期玩电子产品对身体带来的伤害,培养其自制力。

3、拒绝熬夜

长期熬夜晚睡不仅影响身高生长,而且也造成身体肥胖,因为睡眠不足可影响激素分泌,所以22点左右必须入睡,每天应睡够7~8个小时。

4、及时排解压力

儿童的压力无非是学习和同学交往,持续背负着巨大压力可促使儿童暴饮暴食或吸烟喝酒等,所以教会儿童如何排解压力,如唱歌、运动或向家人倾诉等。

温馨提示

由此可见,只要提高心肺功能就有益于身体健康,所以应带儿童多户外活动,不能一直呆在家里。合理安排饮食,保证营养均衡的前提下,应严格控制每天总热量摄入,少吃高脂肪和高胆固醇以及高糖分食物。

(责任编辑:冯莉莉 )

孩子心肺功能越差,越易患病?4个方法来提升心肺功能!

心肺功能能反映儿童心肺、血液循环状况。心肺功能越差,成年后患高血压、二型糖尿病以及心脏病的风险就越高。心肺功能越好,身体和心理就越健康,……详细>>

孩子心肺适应能力低,未来健康风险大?4个方面来提高心肺功能!

孩子心肺功能受遗传性疾病、长时间坐着、肥胖和缺乏运动等有关。现在孩子学业繁忙,再加上手机和电脑等电子产品普及,户外活动量很少,从而使得心……详细>>

儿童健康鞋如何挑选

1岁前的幼儿足部及腿部尚未发展成熟去支撑身体,多处于爬行阶段。在这期间,幼儿的足底是他们学行的最佳界面,因此鼓励幼儿在室内多赤脚活动,让……详细>>

儿童用药短缺潜藏风险 儿童健康存在隐患

儿童用药问题一直没有解决,儿童专用药及其适宜的剂型和规格较少,导致目前我国儿童用药存在诸多风险。全国政协建议政府要建立完善用药机制,以加……详细>>

秋季儿童鼻炎高发 家长要督促孩子做好这5点来预防!

孩子的抵抗力是很弱的,特别是现在环境污染也很严重,很多孩子就会出现鼻炎的困扰,而且现在季节交替也是鼻炎的高发季节。一旦出现鼻炎,将会给孩……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