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疾病百科 > 正文

心肺功能关系全身健康?3方法自测心肺功能状况!

2022-05-09 09:09:08      

通过心肺功能能评估寿命长短和死亡风险,心肺功能不只是局限于心脏跳动强度和次数,还包括血液循环速度以及肺容量。心肺功能不仅影响心脏和肺部,其他器官和肌肉活动也无法幸免,心肺功能不好会引发多种问题。

心肺功能不好会引发哪些问题?

1、心力衰竭

心肺功能良好,提示各项机能正常,身体承受负荷能力强。年纪轻轻心肺功能差,那么以后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就大幅度提高,甚至会发展成心力衰竭。

2、影响寿命

心肺功能反映生理机能运转能力,年轻时心肺功能差,势必影响预期寿命。心肺功能较差者做剧烈运动,可增加心脏负担,严重时可导致心源性猝死。

3、诱发脂肪肝

即使体重在正常范围内,心肺功能较差者也易患上脂肪肝。

4、影响手术进行

部分患者由于肺功能低下,难以耐受麻醉,手术过程中可能会出现呼吸衰竭;即使手术成功后,恢复速度也比他人慢。

如何自测心肺功能?

1、爬楼试验

以普通的速度一口气爬三层楼,只要无胸闷和气急症状,提示心肺功能良好。

2、憋气试验

深吸气之后再憋气,憋气能达到30秒,说明心肺功能良好,憋气时间越长,提示心肺功能就越好。

3、监测血压

正常情况下,舒张压和收缩压的比例是50%~70%,若小于25%或大于75%,提示心肺功能比较差。

有哪些症状是需及早就医?

部分疾病早期安静状态下心肺功能正常,运动时心肺功能异常,所以有以下症状时还需积极就医。稍微加快走路速度就上气不接下气,心跳速度加快,需休息一段时间才能恢复;身体有明显的酸痛感,常常感觉到疲惫;凌晨常常因为胸口憋气或呼吸困难而醒来;突然改变体位或跑步时出现呼吸急促、恶心和眩晕等,这种情况下应及早就医。

温馨提示

若想要提升心肺功能,除了积极戒烟和远离二手烟外,还需坚持运动。有氧运动是最好的选择,如慢速、骑自行车、散步、健走、游泳或爬楼梯等,每次运动不能少于30分钟,一周需坚持4~5次,这样能增加心脏重量和容积,提升心肌收缩强韧度。值得注意的是,心肺疾病患者、老年人运动时应循序渐进,运动前有5~10分钟的热身,运动后有5分钟的放松活动,不可着急做剧烈运动。

(责任编辑:罗敏效 )

心肺功能关系全身健康?3招自测心肺功能好不好!

心肺耐力跟一个人寿命长度、死亡风险呈正相关。心肺功能不仅仅包括肺容量,而且也包括心脏跳动次数和心脏跳动强度、血液循环速度等,一个人的心肺……详细>>

吹火柴自测肺功能?养肺从6个方面着手!

身体每一个器官正常运转均离不开氧气,肺部的作用是输送氧气,排出体内所产生的二氧化碳。不过,大自然界中的细菌和病毒、化学物以及粉尘颗粒等均……详细>>

如何锻炼和增强肺功能?7个小妙招简单易行!

大量吸烟或待在高污染环境中,易引起呼吸系统疾病,如肺结核、肺纤维化、慢阻肺以及肺癌等,降低肺部功能,易引起呼吸困难和胸闷等,因此现代人应……详细>>

如何判断自己肺部是健康?教你8个自测方法,赶紧试一下!

肺部是人体中最重要的器官,直接影响到日常的呼吸,当肺部出现问题时会引起呼吸系统方面的疾病。很多人都并不知道自己的肺部是否健康,便预约各种……详细>>

肺功能受损,大多会有几个“表现”,如果没有,说明肺部还算健康

肺是人体的呼吸器官,它在人体的重要器官之一,这说明了肺部健康的重要性。通过身体的表现可以看出肺功能状况,咳嗽、胸闷、呼吸困难等,一旦有这……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