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百科 > 正文

孩子心肺功能越差,越易患病?4个方法来提升心肺功能!

2023-01-28 09:45:26      

心肺功能能反映儿童心肺、血液循环状况。心肺功能越差,成年后患高血压、2型糖尿病以及心脏病的风险就越高。心肺功能越好,身体和心理就越健康,思路就越清晰,那儿童心肺功能受到哪些因素影响,如何做才能提高心肺功能呢。

哪些因素可影响儿童心肺功能?

儿童心肺功能跟两种因素有关,一种是先天性因素,也就是遗传性疾病;一种跟后天因素有关,包括缺乏运动、超重或肥胖、久坐不动等。长时间痴迷于手机或平板,延长久坐时间;由于学业繁忙,户外运动时间少,再加上饮食不节,从而造成肥胖,降低心肺功能。

如何提高儿童心肺功能?

1、多动动

缺乏运动可限制心肺功能发挥,使得体质越来越差,增加患病风险,因此应鼓励儿童多户外活动。根据兴趣爱好、自身体质来选择合适的运动项目,保证能坚持下去。有氧运动最好,除了骑自行车和打球外,也可以选择游泳、慢跑和跳有氧操,让心肺功能得到锻炼。若儿童不愿意运动,不妨节假日带着儿童户外登山,多接触大自然,呼吸呼吸新鲜的空气。

2、学会解压

儿童的压力主要来自于家长和老师,由于家人的期许太高,背负着较大的学习压力。研究表明,精神压力太大可滋生不良的行为,比如暴饮暴食或节食、喝酒和吸烟、不爱活动等。虽然学业重要,但也要把孩子的身心健康放在首位,教给儿童怎样做才能减轻学习压力。同时应关注儿童心理健康,多跟他们交流,从多个方面来发现孩子的闪光点,不能一味的关注学习成绩。

3、早睡觉

超过23点仍然没有睡觉,不仅影响身高,而且易造成肥胖。晚上正是激素分泌黄金期,缺乏睡眠可阻碍生长激素分泌。常常熬夜的儿童不爱运动,再加上偏爱于吃夜宵,久而久之造成肥胖,因此应调整好儿童作息。22点左右就应该上床入睡,早晨7:00左右起床,及时解决睡眠障碍问题。

温馨提示

限制儿童玩电子产品的时间,家长应做好监督工作,每天玩手机或平板的时间不能超过一个小时。鼓励儿童多户外活动,不能一直待在家里,减少久坐时间。即使儿童没有任何不适,也要定期去医院做体检。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心肺功能影响儿童健康?做好4点来提高心肺功能!

有调查显示,越来越多的儿童心肺功能不佳,心肺适应能力指标低,成年后患病风险增加。心肺功能和血液循环状况能更好的反映出儿童整体健康状况,心……详细>>

孩子心肺适应能力低,未来健康风险大?4个方面来提高心肺功能!

孩子心肺功能受遗传性疾病、长时间坐着、肥胖和缺乏运动等有关。现在孩子学业繁忙,再加上手机和电脑等电子产品普及,户外活动量很少,从而使得心……详细>>

越来越多孩子近视了! 家长知晓三个方法来预防

近视是眼科常见的疾病,以青少年长期用眼距离过近引起者为多见。青少年学习压力大,长时间看书或看电视会引起眼睛过度疲劳,如果不注意眼睛休息和……详细>>

孩子越来越笨 这些食物脱不了干系

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很多家长最希望的事情,为此,不少孩子从小时候就被灌输: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在家长看来,孩子要通过读书才能出人头地……详细>>

孩子运动不当影响长高 家长要当心几个“矮小”因素

宝宝的降临都会让父母密切关注宝宝的长个问题,尤其是自己身高不是很高的父母,害怕遗传等因素的影响孩子的个子。下面我们看看有哪些因素影响了儿……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