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疾病百科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如何判断自己肺部是健康?教你8个自测方法,赶紧试一下!

2021-09-25 06:58:27      

肺部是人体中最重要的器官,直接影响到日常的呼吸,当肺部出现问题时会引起呼吸系统方面的疾病。很多人都并不知道自己的肺部是否健康,便预约各种体检,其实在日常生活中通过一些简单的方法就能够自测肺部是否健康。

那么检测肺部是否健康的方法都有哪些呢?

1、观察嘴唇

在日常生活中检测肺部是否健康可以通过观察嘴唇来判断,当肺功能不好时,嘴唇经常看起来会发紫,主要是由于肺通气不畅在过度缺氧状态下就容易导致嘴唇青紫。另外如果嘴唇长时间发白或发紫,也说明肺功能出现问题,必须要进行重视。

2、憋气测试

憋气测试就是常见的肺活量测试,深吸一口气之后静静保持,若能够在憋气状态下持续半分钟以上则说明肺部比较健康,若憋气时间为20秒左右,肺部健康比较良好,如果憋气连10秒都坚持不住,必须要到医院对肺部进行检查。

3、吹气测试

在日常生活中,可以通过吹蜡烛和吹火柴等方式测试肺部是否健康,若吹起来十分费力并感觉到胸部发闷,则说明肺部发生问题,需要及时到医院进行就诊和相关的检查。

4、爬梯测试

爬楼梯是测试肺部健康状况最常用的方式之一,在爬楼梯时不要太快太迅速,保持正常速度爬楼梯即可。若在爬楼梯过程中感觉很轻松,没有明显的呼吸急促或胸部发闷现象,则说明肺部健康比较好,如果爬楼梯过程中出现胸闷气促等症状,则说明肺部功能不太好需要及时检查。

5、经常便秘

在日常生活中如果肺功能发生问题,存在肺部气虚的问题,就容易导致脾功能受到影响,肠道内消化功能和大肠蠕动功能就会相继出现问题,很容易引起患者出现经常便秘现象。

6、皮肤干燥瘙痒

当肺功能出现问题时,肺部会存在虚弱问题,皮肤就会出现干燥瘙痒现象,根据肺部疾病的轻重不同,瘙痒程度也会有所不同。

7、面容暗淡或晦暗

肺部是呼吸的主要器官,当肺功能发生病变时,肺部器官受到损伤就容易导致肺部堆积大量的毒素,当毒素渗透到皮肤时,就会出现面容暗淡无光泽现象。所以通过观察面容的颜色,也能够判断肺功能是否健康。

8、呼吸不顺畅或者气短

在日常生活中经常会出现气短的问题,严重时还会出现呼吸不畅现象,主要是由于肺功能较差引起的。所以也判断肺功能的好坏,也可以通过观察患者的呼吸频率进行判断。

肺功能是否健康与生活质量有一定的关系,所以必须要在日常生活中观察身体的各种临床表现,若肺部功能发生障碍,应该及早到医院就医治疗,恢复患者肺功能的正常运行,有助于机体其他器官正常运转,就能够提高患者的治愈率。


(责任编辑:罗敏效 )

肺部感染怎么判断? 5个症状不能忽略

肺部是身体里面所有器官中相对比较脆弱的一个,经常会患上各种疾病,其中最为常见的就是肺部感染。如果肺部有感染症状,那就真的很严重了,病人可……详细>>

如何保护肺部?医生给出了这7个小建议!

肺部是人体最重要的器官之一,对人体健康起着至关重要的效果。像其他器官一样,肺部也需要日常维护。肺部呼吸为身体的各个细胞供氧,但在日常活动……详细>>

引起肺部结节的原因都有哪些?如何治疗肺部结节?

肺部结节是肺部影像学的一种诊断性描述,主要指的是CT在影像学上表现的小的、类圆形密度增高影。随着医疗水平的发展,CT会在临床上广泛应用,……详细>>

肺部真菌感染会传染吗?应该如何预防?

一说起真菌,大多数人都知道这是一种会传染的疾病,而在生活中有一些人发生肺部真菌感染,就让很多人感觉到害怕,甚至会与它隔离,他们认为肺部真……详细>>

肺部结节需要治疗吗?肺部结节要注意什么?

肺结节是未知抗原与细胞和体液免疫功能之间相互作用的结果,肺部出现结节后会出现咳嗽、咳痰、咯血、发热、盗汗、食欲不振等表现。当病变广泛时,……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