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改变3个因素能减轻腰痛?保护腰部给出3点建议!

2023-09-02 09:05:07      

随着全球人口增加,人口老龄化加速,越来越多的人被腰痛问题所困扰,尤其是45岁以上的人群腰痛患病率高。腰痛问题相当复杂,如受到外伤、骨关节疾病、腰椎间盘突出、邻近组织器官病变、代谢性疾病等。每个年龄段的人群都要保护好腰部,积极预防腰痛。

改变哪些因素能减轻腰痛?

1、超重或肥胖

超重或肥胖可加大脊柱负重,不管是走路、跑步,还是做其他动作均会对脊柱结构带来不同程度损害,从而造成腰痛。大多数肥胖者运动量不足,降低背部肌肉力量,减弱肌肉对腰椎间盘保护能力,进而造成腰痛。

2、吸烟

吸烟可影响脊柱结构微循环,尤其是关节及椎间盘,导致局部缺血,降低肌肉、韧带和软组织血液供应,也会影响腰椎间盘和神经,造成骨骼衰弱,导致腰痛。另外,大多数吸烟者往往有不良的生活方式,如熬夜或睡眠不足、缺乏运动等,从而造成腰痛。

3、久坐久站

长时间坐着可使得腰部肌肉群持续处于紧绷状态,造成肌肉痉挛,诱发韧带炎症,引起腰痛。长时间站着可使得腰部肌肉群持续收缩,造成腰肌劳损和肌肉痉挛,导致腰痛。短时间内突然增加负重,由于腰背肌肉力量薄弱,从而造成腰椎损伤。

如何保护腰部?

1、减少坐着、站着的时间

长期伏案工作者不可久坐,每隔一小时应站起来活动5~10分钟,也可以做简单拉伸。端正好坐姿和站姿,身体不能过度前倾或后仰,避免翘二郎腿,也不能扭着身体躺。

2、不可长期弯腰

长时间弯腰可造成腰部肌肉、韧带软组织损伤,久而久之诱发无菌性炎症。搬抬重物时不能过度前倾、大幅度弯腰。科学的方法是:上半身挺直,弯曲膝盖且下蹲,身体离着物体越近越好,两手抱起重物,利用两腿发力站起来。

3、维持正常体重

调整饮食,多吃高蛋白质、低脂、高膳食纤维食物,适当补充维生素D和钙;保持规律运动来控制体重,减轻腰部负担,维持骨骼健康。

温馨提示

为防止腰痛,应增加肌肉锻炼,如小燕飞、平板支撑、慢跑、散步、游泳等。抬重物或运动用腰时应戴上护腰,加大外部支撑。腰部力量不足者,不可突然让腰部过多过强锻炼,特别是处于妊娠期和哺乳期的女性,应加强腰部训练。

(责任编辑:家医在线 )

腹肌“系住”你的腰椎?练好腰肌保护腰部!

腰部肌肉群纤维走向就如同网状一般,紧紧围绕着腰部,更好的控制腰椎活动范围,避免腰椎受到损伤。如果腰部肌肉群不发达,可增加腰椎承受的压力,……详细>>

一份腰椎“害怕清单”,3个动作来保护腰椎!

腰椎间盘突出是骨科常见的疾病之一,也是引起腰腿部疼痛的主要原因之一。现如今,腰椎退变逐渐年轻化,轻则只是出现腰部疼痛,重则会对神经带来不……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如何护理?4个小方法让你更好的保护腰部

现如今腰椎间盘突出的发生几率特别高,引发腰椎间盘突出的因素也比较复杂,比如坐姿不当、缺乏运动、外伤以及长期弯腰久坐等等。腰椎间盘突出不但……详细>>

腰痛一定是腰椎疾病吗?教你3种方法,好好保养腰部!

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人都会出现腰痛症状,随着生活方式的改变,腰痛的发病率也在逐年增长。很多人在出现腰痛症状时,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腰椎间盘突出……详细>>

平时如何保护腰椎?骨科医生告诉你这样做

过去腰椎病大多会发生在老年人的身上,可是现如今却有了年轻化的趋势,使许多年轻人的工作和生活受到不良影响,与不良的坐姿以及习惯有密切的关系……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