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平时如何保护腰椎?骨科医生告诉你这样做

2022-10-31 11:11:49      

过去腰椎病大多会发生在老年人的身上,可是现如今却有了年轻化的趋势,使许多年轻人的工作和生活受到不良影响,与不良的坐姿以及习惯有密切的关系,因此掌握日常保护腰椎的方法非常重要。

平时如何保护腰椎?

1、 避免久坐或久站

长时间保持相同的姿势会使腰椎承受巨大的压力,促使腰椎间盘当中的椎体出现突出或脱出的情况,当神经或者血管受到压迫的时候,则可能会导致腰椎疾病的出现。因此平时要避免久站或久坐,如果因为职业需要经常保持这些姿势,则要做好保护措施,比如带上护膝或者用间隙时间休息。

2、 改正不正确的坐姿

长时间保持坐姿本来就会增加腰椎的压力,如果又不能够掌握正确的姿势,比如经常瘫坐或者弯腰驼背,则会增加腰椎畸形以及腰椎间盘突出的几率。因此在保持坐姿的时候,要挺胸抬头腰、背部保持挺直的状态。

3、 减少会对腰椎造成压力的活动

如果经常做一些对腰椎造成巨大压力的活动,则会导致腰椎受到损伤,出现扭伤等情况。尤其是弯腰搬重物的时候,要先下蹲,然后利用腿部的力量将物品搬起,能够缓解腰椎所承受的压力。

4、 适当的腰部运动

做适当的腰部运动,能够使腰部周围的肌肉变得更加有力量,也能够使肌肉变得更加紧实,使腰椎能够处于相对比较稳定的环境当中。瑜伽或者仰卧起坐以及腰背拉伸都是比较好的运动方式。

5、 注意腰部保暖

如果腰部长时间处于寒凉的环境当中,则会因为气血不通畅,促使腰部疾病出现,因此当天气发生变化的时候,要酌情增减衣物,即使很年轻,也要尽量避免穿露脐装,以免腰部因受凉而出现问题。

温馨提示

腰椎受到损伤或者发生病变之后,很容易出现腰痛的情况,因此导致腰痛的原因并不只有腰椎间盘突出一种,建议出现腰痛的症状之后及时进行针对性的检查,只有这样才能够更快的确定病因,并进行针对性的治疗,对缓解病情有很大的帮助,同时也能够避免腰部出现更大的问题。如果治疗不对症,则有可能会延误最佳的治疗时机,使病情加重,促使更严重的问题出现,比如影响腿部的行动能力,因为有些腰椎疾病发展到一定程度的时候会压迫神经。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科护理 平时保护腰椎的方法

怎么保护腰椎?腰椎间盘突出睡什么床?

腰椎间盘突出的治疗一般分为两个阶段,预防和治疗两个阶段,对于轻症的腰椎间盘突出患者,在积极治疗的同时,还需要在生活中采取各种手段预防病情……详细>>

一份腰椎“害怕清单”,3个动作来保护腰椎!

腰椎间盘突出是骨科常见的疾病之一,也是引起腰腿部疼痛的主要原因之一。现如今,腰椎退变逐渐年轻化,轻则只是出现腰部疼痛,重则会对神经带来不……详细>>

日常生活中保护腰椎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生活中保护腰椎的注意事项有哪些?骨科专家介绍说,现在社会竞争大,大家为了以后能享受更好的生活,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往往会不规律,这些都会使……详细>>

腰椎不好需睡什么床垫?保护腰椎要做好这5点!

长时间坐着、站着或蹲着均会对腰椎带来无形的伤害,久而久之诱发腰椎疾病,尤其是腰椎间盘突出症最为常见,不仅承受着腰部酸痛,而且会压迫神经和……详细>>

告诉你怎样预防颈腰椎病

很多的医学专家都会把人体的健康比作是生命的“根基”,如果认得健康没有了其他的一切都没有意义了。可是却偏偏有那么一些人不知道爱惜自己的身体……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