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腹肌“系住”你的腰椎?练好腰肌保护腰部!

2023-05-28 08:11:15      

腰部肌肉群纤维走向就如同网状一般,紧紧围绕着腰部,更好的控制腰椎活动范围,避免腰椎受到损伤。如果腰部肌肉群不发达,可增加腰椎承受的压力,提高患腰椎疾病风险。

怎样的腹肌应减掉?

1、腹围超标

男性腹围超过90厘米,女性超过85厘米,就应该积极减掉。此类人脂肪易在腹部堆积,可增加患脑卒中、冠心病和糖尿病以及高血压风险。因此应适当调整饮食,多运动来减脂。

2、骨盆前倾

有些人本不胖,但腹部异常突出,十有八九是骨盆前倾。主要表现为小肚腩、塌腰、胸部向前突出、臀部上翘等。此类人应端正好站姿和坐姿,通过小燕飞或俯卧撑等动作来强化背部肌肉。

如何锻炼腰肌?

1、站姿卷腹

两脚打开和肩膀一样宽,两手放在脑后,双手肘向外分开;然后最大限度挤压腹部肌肉,使得肚脐逐渐靠近脊柱,臀部向前。做卷腹动作时,头部及肩膀需向下倾斜,下巴和胸部保持一定的空间;最后恢复到刚开始的状态,以同样姿势重复做10次。

2、骑车式卷腹

两脚打开和肩膀一样宽,两手放在脑后,双手肘向身体一侧分开;右膝盖弯曲且抬高,躯干需向右扭转,用左手肘靠近右膝盖;再换另一侧做相同的动作。整个期间需用力挤压腹肌,左右两侧分别做10次。

3、交叉够脚趾

两脚打开,稍微比臀部宽一些;两手臂侧平举,右腿向前伸直,躯干稍微向右扭转,用右手指尖够左侧脚趾,再恢复到刚开始的姿势,整个过程中需用力挤压腹肌;另一侧也是做这样的动作,每次做10次。

4、侧向转体

两脚打开,与髋部一样宽,左手放在大脑后,右手臂自然下垂。躯干需向右下方转动,左手肘向上,维持两秒钟左右,整个过程中需用力挤压腹肌。另一侧也是做同样的动作,每侧做10次。

5、膝靠肘式

两脚打开,稍微比髋部宽一点;两个手同时放在脑后,右手肘向身体右侧做卷腹动作,与此同时把右膝盖抬高,返回到刚开始的姿势;再换身体另一侧做一样的动作,分别做10次。

温馨提示

加强腹肌锻炼不仅塑造体型,而且保护腰部,降低腰椎间盘突出风险。值得注意的是,练习腹肌时不建议做仰卧起坐,以免错误姿势而增加颈背部压力,反而有损腰部健康。

(责任编辑:戚德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日常保健 骨科护理 应减掉的腹肌类别

改变3个因素能减轻腰痛?保护腰部给出3点建议!

随着全球人口增加,人口老龄化加速,越来越多的人被腰痛问题所困扰,尤其是45岁以上的人群腰痛患病率高。腰痛问题相当复杂,如受到外伤、骨关节……详细>>

平时如何保护腰椎?骨科医生告诉你这样做

过去腰椎病大多会发生在老年人的身上,可是现如今却有了年轻化的趋势,使许多年轻人的工作和生活受到不良影响,与不良的坐姿以及习惯有密切的关系……详细>>

保护腰椎应选对床垫?不同人群有最为合适的床垫类型!

正常情况下腰椎有向前凸出的弧度,一般在30~70度之间。质量好的床垫能支撑起腰部,防止腰椎处于悬空状态,从而维持正常的生理曲度,所以好床……详细>>

保住坏死的股骨头?做好4方面调理!

股骨头坏死是屡见不鲜的骨骼疾病,主要表现为髋关节或四周关节隐痛和钝痛,活动后疼痛症状加剧,严重时可造成髋关节功能障碍,进而降低生活质量以……详细>>

给你一份骨骼“保养秘籍” 让你的骨骼更加强壮!

骨骼强韧是身体健康的基础,然而上了年纪后,骨质逐渐流失,骨密度也慢慢降低,发生骨质疏松的风险极高,特别是绝经后的女性,所以应注重保养骨骼……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