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这5种姿势最伤腰和膝盖了,不想成为骨科的常客快点改正

2023-06-27 08:22:36      

在日常生活中要注重对膝盖和腰的保护,不能年纪轻轻就膝盖疼、腰疼,成为骨科的常客。上了年纪的人更该如此,本身关节就不像年轻时那样健康,再继续有这些伤害腰和膝盖的姿势,各种骨科疾病就容易找上门来。

生活中有哪些姿势最伤腰和膝盖?

1、长时间深蹲

蹲这个姿势是会给膝关节带来很大压力的,相关研究表明,人在蹲这个姿势的时候,膝盖承受的重量是体重的8倍。就拿120斤的人去举例,深蹲的时候膝盖会承受960斤的压力,足以可见这个姿势是多么膝盖。要尽量避免做这个姿势,如果非做不可,就要简短蹲下的时间,将其控制在20分钟以内。蹲的时候可以向周围物体借力,比如扶着桌子或者凳子,减缓膝关节压力。

2、跷二郎腿

生活中有许多人都有跷二郎腿的习惯,不可否认,做这个动作是很放松的,但是健康隐患无法忽视。长时间跷二郎腿,引起骨盆和髋关节疼痛,因受力不均还会诱发脊柱变形,导致腰椎间盘突出。坐着的时候要挺胸,不要弯腰驼背,更不要跷二郎腿。

3、久站

长时间站立也会影响到人的腰和膝盖,在站立的时候,膝盖也会承受较大的压力,约为体重的4倍。腰椎同样如此,也承受很大的压力。一直站着不休息,长时间保持一个站姿,也会诱发腰椎健康问题,站到最后患上腰椎间盘突出等骨科疾病。要尽量减少站立的时间,如果不能减少站立的时间就要抽空坐下或者做伸展运动,活动一下身体的各个关节。

4、长时间低头

手机的普及给予人们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许多健康风险。一直低头看手机对颈椎、腰椎健康很不利,成为低头族之后,短短几年的时间,就会一身毛病,颈椎病、腰椎病、颈部肌肉劳损等,都会找上门来。希望大家都能戒掉看手机的瘾,如果非要看手机,也不要长时间低着头去看,可以把手机放到与视线平齐的地方。

5、弯腰驼背

很多人都是站没站相坐没坐相,这样很不健康。弯腰驼背是许多人都有的不良姿势,不仅会影响人的外观,严重了还会挤压内脏,解压到神经,导致神经障碍。不管是站立还是坐立,都要昂首挺胸,想象有一根绳在牵引自己的脑袋,让自己更挺拔。

以上5个姿势会对腰和膝盖产生很大的压力,时间久了容易得病。随着社会的发展,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了骨科疾病的大军,不想受这些疾病的折磨,就要提前做好预防,提前保护好身体的各个关节和肌肉。

(责任编辑:戚德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日常保健 骨科护理 最伤腰和膝盖的姿势

注意,这5种小习惯最伤膝盖,要赶紧改正!

膝盖是身体重要的关节之一,膝盖上的脂肪较少,易受到外界伤害而出现问题。由于人的活动需要膝盖帮忙,若膝盖有问题,行走等正常行为都会受限。所……详细>>

注意,这4种坐姿很伤害膝盖和腰,赶紧改掉!

每个人每天都离不开坐,每天坐的位置地方都有所不同,甚至很多人坐的姿势都五花八门。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坐姿和身体健康息息相关。若坐姿不正确不仅……详细>>

注意,这4种姿势会伤膝毁腰,不要再做了!

在日常生活中,每个人都离不开各种各样的姿势,比如坐姿,在生活中扮演着很重要的角色,而且坐的姿势以及种类也非常的繁多,殊不知有些坐姿有可能……详细>>

怎样的姿势跑步最伤膝盖?推荐一套不伤身的跑步法!

坚持跑步能提高心肺功能,改善全身血液循环,而且也能愉悦身心,帮助释放压力。然而,高强度的跑步、错误的跑步姿势却会伤害膝关节,使得膝关节过……详细>>

7个行为伤膝盖不商量?或许你正在做!

膝盖处非常脆弱,但承受的重量却很大,不良的行为习惯可加重膝盖损伤,进而造成关节疼痛、运动能力慢慢下降等,尤其是以下几种行为还需立即更改。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