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注意,这4种坐姿很伤害膝盖和腰,赶紧改掉!

2021-12-09 08:20:11      

每个人每天都离不开坐,每天坐的位置地方都有所不同,甚至很多人坐的姿势都五花八门。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坐姿和身体健康息息相关。若坐姿不正确不仅让人看起来没有精神,还易出现腰酸背痛等不适影响身体骨骼,所以生活中很多习惯成自然的不良坐姿要赶紧改掉。

哪些坐姿容易伤害膝盖和腰?

1、瘫坐

葛优躺确实很舒服,特别是劳碌了一天的人,回到家后沙发一躺舒服至极。但这种葛优躺姿势却容易带来各种问题,如腰肌劳损、腰椎间盘突出,长时间瘫坐会导致腰肌劳损,甚至会导致腰部肌纤维变性,出现少量撕裂和形成粘连。又或者长时间葛优躺、瘫坐会导致腰椎缺乏足够的支撑力,使腰椎间盘所受的压力增加,时间一长就导致腰椎间盘突出。

2、跪坐

跪坐是古代一种坐姿,也就是席地而坐,臀部放于脚裸上,这种跪坐姿势对膝关节并不好。跪着的时候髌骨压力会压在股骨上,两块骨头之间的软骨被直接压到地面上,时间一长会导致软骨退变,诱发关节疼痛以及关节问题。

3、蹲坐

蹲坐是指坐在低矮的位置上,如长时间用马桶如厕,这就是蹲坐的姿势。有研究指出人在平躺时膝关节的负重为0,但在蹲和跪的姿势时膝关节的负重是体重的8倍,此时所承受的压力较大。当膝关节长时间处于这种高压状态会导致软骨磨损,软骨磨损会让膝关节失去缓冲保护,骨头会被摩擦就容易出现关节疼痛。

4、翘腿坐

翘着二郎腿坐的姿势在生活中很常见,这个姿势也深受人们喜欢,翘二郎腿可以起到放松肌肉的作用,也能增加臀部和支撑物的接触面积,让人感觉到身心舒适。但总是翘二郎腿坐,骨盆会带动颈椎旋转造成肌肉拉伸,导致脊椎左右两边的软组织被动失去平衡,时间一长易带来背部肌肉疲劳酸痛,甚至会使膝关节内部结构压力增加导致软骨磨损。特别是对于软骨结构有不同程度退化的老年人来讲,易出现膝关节问题。此外翘二郎腿时下肢血管神经受到压力,血液循环不畅易出现下肢麻木,静脉曲张。

总的来讲,各种不良的坐姿会导致骨骼身体受到影响,带来一系列不适,所以要检查自己是否存在不好的坐姿并且及时改正,才能保护骨骼,防止疼痛影响自己。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伤膝盖的坏习惯 伤腰的行为

老年人要注意,这4个伤害膝盖的坏习惯赶紧改!

年龄的不断增长,除了会让人的阅历增加之外,也会让人身体出现的毛病越来越多,就连一向坚硬的骨骼在这个时期都有可能出现问题,比如膝盖就是一个……详细>>

注意,这5种小习惯最伤膝盖,要赶紧改正!

膝盖是身体重要的关节之一,膝盖上的脂肪较少,易受到外界伤害而出现问题。由于人的活动需要膝盖帮忙,若膝盖有问题,行走等正常行为都会受限。所……详细>>

这5种姿势最伤腰和膝盖了,不想成为骨科的常客快点改正

在日常生活中要注重对膝盖和腰的保护,不能年纪轻轻就膝盖疼、腰疼,成为骨科的常客。上了年纪的人更该如此,本身关节就不像年轻时那样健康,再继……详细>>

伤骨骼的6大坏习惯,你还在继续吗?赶紧改掉

骨骼是身体重要的物质,身体的活动都需要骨骼维持,一旦不注意骨骼受损会引来各种各样的问题。生活中虽然有很多人都知道骨骼对身体的重要性,但一……详细>>

这7个小习惯最毁腰,或许第一条你就中了,还不快改!

腰是身体最为重要的连接部位,大部分活动需腰部来支撑。年轻时没有做好腰部保健,到了中年时期,易出现多种腰部问题。所以年轻人需及时改正毁腰的……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