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7个行为伤膝盖不商量?或许你正在做!

2023-07-30 09:06:30      

膝盖处非常脆弱,但承受的重量却很大,不良的行为习惯可加重膝盖损伤,进而造成关节疼痛、运动能力慢慢下降等,尤其是以下几种行为还需立即更改。

哪些动作会伤害膝盖?

1、在较硬的地面上跳绳

在水泥地面或凹凸不平的地面上跳绳,无法缓冲击力,从而增加膝关节损伤风险。最好是在有缓冲的地面上跳绳,如塑胶跑道,这样能减轻对膝盖的冲击力。

2、长时间蹲厕所

蹲厕所时角度超过90度,可持续挤压膝盖内侧关节,使得髌骨内侧面过度磨损,因此蹲厕所的时间不能超过三分钟。

3、盘腿而坐

盘腿坐着时膝关节持续处于屈曲状态,由于重力因素而承受着下沉的力量,使得内侧和外侧受力不均匀,从而造成膝关节变形。若习惯性盘腿坐,那么只弯曲一条腿,保持自然舒服,不可用力把脚向下压,这样能减少对膝盖带来的伤害。

4、下山时速度太快

下山或下楼梯时,脚踩到地面的那一刻,膝关节承受地面带来的反冲力,其速度越快,反冲力就越强。下山时最好是用登山杖,这样能减轻膝关节负担;整个脚掌全部接触台阶后才能再迈另一步;若下山时感觉膝盖不适,可以尝试侧着身体。

5、波比跳的动作错误

跳跃时膝盖承受的压力大,相当于走路的5~7倍左右。尤其是长时间波比跳后,控制能力下降,动作越来越不标准,进而增加对膝关节带来的磨损。日常做波比跳时不能追求数量,关键是注意动作标准。

6、突然暴走

无运动习惯者,尤其是长时间坐着的人群,腿部肌肉力量薄弱,突然走路时间太长可能会造成膝关节不稳定,从而导致膝盖磨损。快步走时不能迈大步,前腿也不能伸得太远,不可紧绷着腿,也不能让膝盖向前迈步,保证走路姿势自然且舒适。

7、没有调整自行车座椅

自行车座椅位置太低,腿无法使劲,不仅会造成腿部劳累,而且也会加大膝关节损伤。

温馨提示

每个年龄段的人群都要呵护好膝盖,积极控制体重,减轻负重关节负担,降低磨损。运动前至少有10分钟热身;高温天气应注意关节保暖,防止受凉和受潮,不可让风扇或空调直吹关节,某些情况下还需戴上护膝。不可长时间坐着和蹲着以及站着,每隔一会应变换姿势。

(责任编辑:家医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日常保健 骨科护理 会伤害膝盖的动作

4个懒散舒服的姿势是潜伏的“恶魔”?或许你正在做!

有些姿势虽然很舒适,看起来比较放松,但却无形中伤害肌肉、关节和骨骼,久而久之诱发多种骨科疾病,包括颈椎病、足踝病和腰椎病等。错误的站姿、……详细>>

膝盖很容易受伤,这7个容易伤害膝盖的行为要少做!

膝盖是身体最大的关节,它的结构复杂,而且承受的负担较大,容易被伤害而发生问题。人在上了年龄后膝关节会逐渐退化,如果不注意生活中的各种行为……详细>>

这4个舒服的姿势其实很伤身 或许你正在做!

现如今,随着电子产品兴起,再加上不良的体态,导致肌肉、骨骼和关节慢性劳损,从而诱发颈椎病、高低肩和腰椎病等。虽然翘着二郎腿、低头弯腰、含……详细>>

这5种姿势最伤腰和膝盖了,不想成为骨科的常客快点改正

在日常生活中要注重对膝盖和腰的保护,不能年纪轻轻就膝盖疼、腰疼,成为骨科的常客。上了年纪的人更该如此,本身关节就不像年轻时那样健康,再继……详细>>

膝盖受伤一般怎么样处理?哪些行为会损伤膝盖?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难免会出现膝盖受伤的情况,比如剧烈运动、外伤刺激、扭伤等,其实有很多种情况是可以避免的,而且很多人在膝盖受伤之后也不知道……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