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保护腰椎应选对床垫?不同人群有最为合适的床垫类型!

2023-04-09 08:56:05      

正常情况下腰椎有向前凸出的弧度,一般在30~70度之间。质量好的床垫能支撑起腰部,防止腰椎处于悬空状态,从而维持正常的生理曲度,所以好床垫能保护腰椎、脊柱。不同年龄段的人群,脊柱发育情况不一样,在选择床垫方面也存在着一定的差异。

腰痛患者是否应选择硬板床?

答案是否定的。平躺在较硬的床上,以臀部、胸背部当做支点,却没有东西来支撑着腰部,使得腰部悬空,久而久之造成腰肌和韧带劳损,损害腰椎,加重腰痛症状。还有,身体消瘦者无足够的脂肪保护,睡太硬的床可压迫骨盆骨头突出处皮肤,生活无法自理的老年人可能会发生压褥疮。中等硬度的床垫最好,保证床垫能支撑腰部,防止腰椎悬空,维持腰椎正常的生理曲度。

不同年龄段的人群该如何选择床垫?

1、小宝宝

小宝宝的脊柱柔软,呈现一条直线,因此应选择棕榈床垫,稍微硬一点;为能提升舒适度,需在棕榈床垫上加一层软垫。若是睡在宝宝床上,必须保证床垫大小合适,不能有空隙,不然会让四肢或头部卡在空隙处,从而引发意想不到的后果。

2、青少年

青少年正处于第2个发育黄金期,脊椎易变形。若青少年的体重超过60斤,应选择软硬合适的双面垫子,正反面分别是乳胶垫和棕垫,根据其体重变化适当的调整。15岁后骨骼逐渐发育成熟,体重超过90斤,应更换为弹簧床垫,这样能支撑起脊椎。

3、上班族

成年人的骨骼已发育成熟,对床垫硬度并没有太多的要求。不过,由于长时间伏案工作、加班熬夜等而诱发颈椎不适,因此应选择乳胶床垫,质地柔软且舒适,同时透气性良好。

4、老年人

老年人应选择轻微硬的床垫,如弹簧床或棕榈床垫,能保护脊椎,均匀承托身体每一个部位。最好是选择独立袋装的弹簧床,能贴合人体曲线,维持脊骨平直状态,防止早晨起床后腰酸背痛。

温馨提示

选择床垫的原则是3:1,比如床垫的厚度是三厘米,用手按压下陷一厘米,这是特别合适的。选购床垫时不能追求其厚度和大小,关键是看承托力,特别是腰部疼痛、腰椎退变老化的人群更应该谨慎选择床垫。

(责任编辑:戚德富 )

睡硬板床能治疗腰痛吗?不同的人群有最适床垫类型!

选择的床垫太软,易造成床面下陷,无法支撑脊柱。因此不少腰痛者直接睡硬板床,认为这样能支撑腰部,缓解腰痛症状。睡硬板床真的能治疗腰痛吗,不……详细>>

睡硬板床真的能拯救腰吗?这种硬度的床垫最合适!

在很多人看来,睡硬板床能保护腰部,减轻腰痛,所以不少中老年人坚持睡硬板床,在床板上仅铺上一层床单。然而,医生强烈呼吁不能睡硬板床,以免加……详细>>

为什么睡硬床板腰会更痛?怎样的床垫才是最合适最舒适的?

人的1/3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所以床上用品的舒适是提高睡眠质量的关键。生活中有些人存在骨骼疾病,如腰椎间盘突出,就认为睡硬床板比睡软床垫……详细>>

选择合适的床垫对预防腰椎病有帮助

临床上,骨科专家介绍说,腰椎间盘突出症是临床上的常见病,发病原因很多,不同职业的发病率也不同,调查发现,久坐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大多患有不同……详细>>

腰椎不好需睡什么床垫?保护腰椎要做好这5点!

长时间坐着、站着或蹲着均会对腰椎带来无形的伤害,久而久之诱发腰椎疾病,尤其是腰椎间盘突出症最为常见,不仅承受着腰部酸痛,而且会压迫神经和……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