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钙一直补一直缺?或是犯了6个错误,使得身体中的钙偷偷流走!

2023-04-12 10:11:44      

补钙健骨的理念在我国根深蒂固,从幼儿时期就开始补钙,一直贯穿到老年时期。合理补钙能促进骨骼生长发育,增强骨密度,预防骨质疏松,降低骨折风险。但有些人天天在补钙,但体内还是缺乏,这或许是犯了以下几个错误。

哪些行为习惯会加快体内钙质流失?

1、吸烟喝酒

吸烟可加快骨质流失,抑制肠道吸收钙。酗酒也是如此,太多酒精进入体内可影响肠道吸收维生素D和钙;摄入太多酒精也会作用于成骨细胞,阻碍骨生成。因此应戒烟戒酒,最好是做到滴酒不沾。

2、不节制的喝碳酸饮料

大部分碳酸饮料中含磷酸,磷酸易跟钙生成磷酸钙,难以被溶解,阻碍机体对钙吸收;因此应戒掉碳酸饮料、浓缩果汁和奶茶等。多喝白开水、淡茶水和牛奶;若不喜欢喝无味的白开水,不妨加入1~2片柠檬或枸杞。

3、不愿运动

适度运动能刺激骨组织,促使骨骼更加强壮,利于骨骼利用钙。但长时间不运动可降低骨质对钙需求和利用,促使骨钙流失,降低骨密度。从现在开始,逐渐培养运动的好习惯,每次运动不能低于30分钟,一周达到4~5次,最好是选择有氧运动,如游泳、慢跑和快走等;当然户外运动更好。

4、大鱼大肉的吃

肉类中含有优质蛋白质、B族维生素等,适量吃有益于身体健康,其中蛋白质能促进钙吸收。但不节制的吃却会造成蛋白质摄入过量,促进钙经肾脏排出,阻碍机体对钙的吸收。因此吃肉要有节制,每周吃禽畜肉约500克就行,每日吃一个鸡蛋。

5、过度防晒

为防止皮肤晒黑或出现光老化,部分女性过度防晒,做到绝对避光,但这种行为会造成维生素D不足,阻碍机体吸收钙。平时应适当的晒晒太阳,着重晒后背、胳膊和腿,每天不能低于20分钟。

6、高盐饮食

高盐饮食可促进钙跟随着尿液排出,阻碍骨代谢进程,增加患骨质疏松风险。因此应采取低盐饮食,每日吃盐量控制在5克。

温馨提示

为能让身体获得充足的钙,还需摒弃以上6个坏习惯,做到饮食清淡。值得注意的是,骨头汤中的钙含量并不是很高,所以不能迷信于骨头汤。真正补钙的食物是牛奶、酸奶或奶酪、深绿色蔬菜和大豆及豆制品等;当然还要补充维生素D,能促进钙吸收。

(责任编辑:戚德富 )

留意骨量减少的6个迹象 这4个生活习惯在偷走骨量!

突然出现不明原因的腰痛背痛,身高变矮,稍微一动就骨折,呼吸功能下降等,极有可能是骨量正在流失。尤其是女性绝经后骨量流失速度加快,易出现骨……详细>>

快速减肥、酗酒…意想不到的7个习惯偷走你的“骨量”!

骨量流失悄无声息,当出现腰腿疼痛、身高变矮、骨折时已为时已晚,后悔莫及。虽然年龄是造成骨质流失的主要因素,但并不是唯一原因,也跟不良的行……详细>>

不同人群补钙有差异?合理补钙才能维持骨骼强度!

达到一定年龄时骨吸收速度远远超于骨生成,从而降低骨密度。随着骨密度持续下降,就会减弱骨骼强度,增加骨骼脆性,严重时可造成骨质疏松和骨折。……详细>>

4类食物会“吃”钙?或许你天天在吃!

大家都意识到补钙的重要性,能促进小儿骨骼发育,增强骨密度,预防老年人骨质疏松。虽然有些食物能为身体补充足够的钙,但有些食物吃的太多反而会……详细>>

饮食重口味的人易出现骨质疏松?掌握3个细节防止钙流失!

骨质疏松是不可逆的过程,好发于绝经后的女性身上。骨质疏松发生除了跟年龄和雌激素有关外,也和饮食脱离不了干系。研究发现,不良的饮食习惯可加……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