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知识 > 病因 > 正文

快速减肥、酗酒…意想不到的7个习惯偷走你的“骨量”!

2022-10-27 08:17:10      

骨量流失悄无声息,当出现腰腿疼痛、身高变矮、骨折时已为时已晚,后悔莫及。虽然年龄是造成骨质流失的主要因素,但并不是唯一原因,也跟不良的行为习惯息息相关,比如酗酒、短时间内快速减肥等。

哪些行为习惯会造成骨量流失?

1、酗酒

毫不客气的说,酒精百害而无一利,伤肝、伤胃、伤心脏又伤骨骼。太多酒精集中在体内,可影响胃肠道吸收钙,减弱肝脏以及胰腺功能,从而使得体内缺乏维生素D和钙。还有,酗酒可促进皮质醇快速升高,影响钙吸收利用,从而降低骨密度。

2、短时间内快速减肥

短短一个月减掉5~10斤,别先急着庆祝,这种行为可伤害肝脏和骨骼。骨骼需充足的负载,适当的刺激骨骼来提升力量,快速减肥可造成骨质流失,提高患骨质疏松风险。

3、喝太多咖啡

一天喝1~2杯咖啡没有问题,提神醒脑又能减轻工作压力,但应控制喝咖啡的量,每天咖啡因摄入量应控制在300毫克以内,以免造成骨质流失。

4、过度躲避阳光

体内大多数的维生素D依靠于紫外线照射,照射皮肤后可生成维生素D,促进钙吸收。然而,有些女性怕光老化或晒黑而过度防晒,裸露的部位全部涂抹防晒霜,结果影响维生素D合成,阻碍钙吸收。

5、高盐饮食

高盐饮食同样会促进骨质流失,体内的钠离子经肾脏排出体外,钙会跟随着钠排出,从而降低骨钙含量,因此应控制吃盐量,远离腌制食物。

6、无肉不欢

肉类中含有太多蛋白质,虽然是身体必不可少的营养素之一,但却会促使肾脏排出钙,影响钙吸收,从而降低骨密度,诱发骨质疏松。

7、久坐不动

骨骼跟其他器官一样,多利用骨骼能提高适应性,让其更加灵活,增强骨骼力量。但长时间坐着不动、缺乏运动等可造成骨骼虚弱,减慢成骨细胞生成速度。

温馨提示

除了纠正以上几个坏习惯外,还需补充足够的钙,可以从牛奶、豆类和海产品、鱼虾以及绿叶蔬菜中获取。拒绝吸烟喝酒,香烟和酒精影响钙和维生素D吸收,加快骨质流失速度。多做负重运动,比如举重、爬山或步行等,能维持强壮的骨骼。超过45岁的人群应积极预防跌倒,以免跌倒而造成骨折,从而降低生活质量。

(责任编辑:陈慧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科知识 会造成骨量流失的行为习惯

留意骨量减少的6个迹象 这4个生活习惯在偷走骨量!

突然出现不明原因的腰痛背痛,身高变矮,稍微一动就骨折,呼吸功能下降等,极有可能是骨量正在流失。尤其是女性绝经后骨量流失速度加快,易出现骨……详细>>

钙一直补一直缺?或是犯了6个错误,使得身体中的钙偷偷流走!

补钙健骨的理念在我国根深蒂固,从幼儿时期就开始补钙,一直贯穿到老年时期。合理补钙能促进骨骼生长发育,增强骨密度,预防骨质疏松,降低骨折风……详细>>

这几个会导致骨量流失的坏习惯 要及时纠正

大多数人都知道身体的骨骼在平时是需要大量的骨量来维持的,而当身体缺乏一些物质或者是年龄比较大时,就很容易让骨量大量流失而诱发一系列骨骼疾……详细>>

走路不稳定、身高变矮…6个迹象,可能提示骨量正在减少!

30~35岁时骨量达到顶峰,此后骨量逐渐流失,特别是女性更年期时骨量流失速度加快,易产生骨质疏松。骨质疏松是骨折的主要因素,其中最可怕的……详细>>

怎样才能让骨量流失的慢一些?年轻人在生活中要做好这6件事

很多年轻人都认为骨质疏松是老年人才会得的,自己还年轻,不会出现骨量流失的问题。其实这是一种错误的想法,现如今骨质疏松病不是老年人的专利了……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