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疏松 > 正文

饮食重口味的人易出现骨质疏松?掌握3个细节防止钙流失!

2021-11-04 08:17:59      

骨质疏松是不可逆的过程,好发于绝经后的女性身上。骨质疏松发生除了跟年龄和雌激素有关外,也和饮食脱离不了干系。研究发现,不良的饮食习惯可加快钙质流失,特别是重口味饮食的人群易患上骨质疏松。

为什么重口味饮食易诱发骨质疏松?

氯化钠是盐的主要成分,钠离子和钙离子经过血液循环进入肾脏,被肾小管重吸收回循环系统,然后被机体利用。这两种矿物质在重吸收过程中存在竞争关系,太多的钠离子影响钙重吸收,使得钙离子无法回到循环系统中,最终只能随着尿液排出体外,从而加快钙质流失,增加患骨质疏松风险。

怎样做才能防止钙质流失?

1、调整好饮食

成年人每人每天应喝250~500毫升牛奶,能满足机体对钙需求,因为牛奶中含有丰富的钙且易吸收。另外,也可以从肉类、蛋类、绿叶蔬菜、鱼虾和虾皮以及乳制品中获取钙。

2、适当的晒晒太阳

阳光中的紫外线照射皮肤后可合成维生素D,维生素D能促进钙质吸收,进而达到强壮骨骼功效。晒太阳的时间应安排在上午10点左右或下午4点之后,秋天晒20分钟左右即可。也可以从食物中获取维生素D如海产品、蘑菇、动物肝脏、坚果以及蛋黄等,不过效果不如晒太阳。

3、多运动

适度运动能维持骨量,延缓骨质流失速度。只有负重的有氧运动才能增强骨密度,因此年轻人可选择高强度的跳绳或慢跑;老年人可以选择快步走,每天走45~60分钟左右即可;有骨折风险的人群不能搬运重物,也不能跳跃。

4、定期检测骨密度

超过40岁的人群应每年去医院监测一次密度,特别是绝经后的女性更应该重视。另外,极度缺钙者可以在医生指导下适当补充钙剂,不过不能短时间大量补钙,不然会引起便秘或胀气,身体也无法完全吸收。

温馨提示

由此可见,重口味的人群患上骨质疏松,所以应调整好饮食,时刻注意饮食清淡,每人每天的吃盐量不能超过6克,食用油不能超过30克,添加糖尽量控制在25克以内。中老年人应多留意自身症状,若总是出现腰酸背痛、全身乏力、倦怠和抽筋、身高明显变矮和驼背以及失眠多梦等,应及时去医院检查骨密度。

(责任编辑:冯莉莉 )

注意,这5类人易出现骨质疏松,要注意预防!

骨质疏松在老年人群当中比较常见,也因此有不少人认为骨质疏松是老年人的专属疾病,其实事实并不是这样,除了老年人之外,有些人也很容易患上骨质……详细>>

严重骨质疏松患者会出现哪些症状?骨质疏松后期应该如何治疗?

骨质疏松主要是由于骨量丢失,骨脆性增加,容易诱发骨折的一种疾病。骨质疏松的发病率与年龄有关,会严重影响中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当患者出现骨质……详细>>

防止骨质疏松是一生的必修课?5个症状提醒骨质疏松了!

你知道吗,骨质疏松并不是中老年人的专属,青壮年也有可能患有骨质疏松,特别是35岁以后的人群。平时需了解骨质疏松的相关症状,积极采取防治工……详细>>

老人“变矮”因为骨质疏松? 出现骨质疏松的原因

74岁时身高1.6米,到了78岁时,只剩下了1.4米。78岁的尚奶奶由于腰背疼痛,去医院就诊,竟然发现自己的身高短短4年间缩水了20厘米……详细>>

老年人容易出现骨质疏松,5个强健骨骼的好方法,帮你防止骨质疏松!

生活中经常能听到很多老人由于骨质疏松而导致行动不便,甚至发生意外,这让家人以及老人自己都感到紧张。在生活中老人确实很容易出现骨质疏松,主……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