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消除流失钙的4个坏习惯?4种营养让钙吸收加倍!

2022-05-20 10:22:59      

钙不仅促进骨骼发育,影响身高,而且也维护机体健康,维持正常生长发育;钙元素也参与神经和肌肉活动、神经递质释放,同时也能调节心律,维持酸碱平衡。大多数人已经意识到补钙的好处,但有些坏习惯却会减弱补钙效果。

哪些坏习惯可加快钙质流失?

1、酗酒

酒精和中间代谢产物可毒害肝脏,酗酒可损害肝功能,影响维生素D代谢,阻碍钙吸收,因此应拒绝喝酒。非不得已喝酒时应控制喝酒量,男性和女性每天酒精摄入量分别控制在25克和15克。

2、喝太多咖啡

研究发现,每天喝咖啡量超过4杯可影响钙吸收;一天摄入咖啡因量达到300毫克以上,可加快钙质流失速度,因此应少吃含咖啡因的食物,如浓茶、浓咖啡、巧克力以及提神的饮料。

3、吃的太咸

高盐饮食可促进钙通过尿液流失,影响钙吸收,所以应注意饮食清淡,每天的吃盐量控制在6克以内。购买食物时应仔细阅读营养成分表,保证钠含量低于3%。

4、吃太多肉

肉类中含蛋白质,摄入太多蛋白质可促进钙通过尿液排泄,降低钙吸收率,使得体内缺乏钙,因此应控制蛋白质摄入量,成年人每人每天禽畜肉类摄入量约50~75克左右。

哪些营养素能促进钙吸收?

1、钾元素

钾不仅维持酸碱平衡,神经肌肉正常功能,而且也参与能量代谢,促进骨骼生长和代谢。研究发现,钾元素能防止钙流失,增强骨密度。可以从红豆和小米等粗粮中获取钾,也可以多吃香蕉、木瓜以及橙子等水果。

2、维生素K

女性体内缺乏维生素K,易出现骨质疏松或骨折。因为维生素K能激活骨骼中骨钙素,促进钙在骨骼中沉积,增强补钙效果。绿叶蔬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K,尤其是小白菜、茼蒿、菠菜以及西兰花和油菜等。

3、镁元素

钙吸收进入血液后,镁促进钙进入骨骼,一直让骨骼不缺钙为止。若血液中钙含量太多,镁能促进多余的钙排出,因此能调节骨骼中钙平衡。可以从绿叶蔬菜、花生和杏仁,还有全麦食品以及紫菜中获取镁。

4、维生素D

维生素D能促进肠道吸收钙,减少钙经肾脏排泄。紫外线照射能促进维生素D合成,也可以适当吃含维生素D的食物,如奶类、蛋类和海产品以及蘑菇等。

温馨提示

生活中含钙的食物有很多,包括奶制品、豆类或豆制品、绿叶蔬菜和坚果等。不过,应掌握正确的烹调方式,含草酸的蔬菜焯水之后再吃,以免影响钙吸收;烹调荤菜时加入适量食醋;虾皮磨成粉等,能提高补钙效果。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纤维过量致钙流失 害你营养流失的5个坏习惯

膳食纤维过量导致钙质流失。过多的膳食纤维使食物通过肠道的速度加快,会导致钙的吸收率降低。研究表明:成年人如果从食用纤维含量低的精面包改为……详细>>

为什么总是钙吸收不良?这5个因素影响钙吸收

钙主要集中在骨骼和牙齿中,钙不仅是骨骼的组成部分,在支撑全身重量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而且在人体的各种生理功能中也起着重要的作用。这样,我……详细>>

果汁送服钙片能促进钙质吸收

老年人的体质十分的虚弱,所以补钙成为老年人的日常功课。而单纯食用钙片会产生恶心及胃肠不适,专家指出可以尝试果汁送钙片的方法,能促进钙质吸……详细>>

每天怎么吃才最补钙 正确饮食促进钙吸收

吃什么补钙?每天喝半斤奶,餐桌上别少了海带和虾皮,早上再喝杯豆浆……这些都有利于补钙,可是补钙后还要能促进钙吸收哦。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我……详细>>

吃肉时应避喝碳酸饮料以防钙质流失

现在很多人用餐时喜欢一边吃肉一边喝碳酸饮料,殊不知这样有可能导致体内钙质流失,出现骨质疏松等疾病。详细>>

  • 史琳娜

  • 潘永

  • 赵泳谊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