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护骨贯穿于一生?防治各年龄段高发的“骨病”!

2023-03-30 08:00:20      

骨科疾病并不是老年人的专利,青年人或青少年同样会被骨科疾病所缠身,如颈椎病、腱鞘炎、脊柱侧弯等。处于不同的年龄段,应积极预防高发的骨科疾病,科学保护骨骼,保证一生平安健康。

各年龄段的高发骨科疾病有哪些?

1、10~16岁

10~16岁正是生长发育黄金期,但易出现脊柱侧弯,没有积极治疗可影响内脏器官。通过外观就能看出是否出现脊柱侧弯,包括左右腿长度不一,腰背部左右肌肉不对称,肩膀、肩胛骨和髋部左右高低不同,胸廓和躯干向单侧偏移,弯腰时背部并不圆滑等,此时还需及早就诊来明确诊断。轻中度脊柱侧弯没有问题,佩戴支具治疗即可;但达到重度时可影响心肺功能,阻碍肺功能发育。脊柱侧弯超过45度就应考虑手术治疗,避免病情发展。

2、20~30岁

此阶段的人群沉迷于手机、电脑、平板等电子设备。长时间低头可增加颈椎承受的压力,持续牵拉肩颈部肌肉,使得肌肉过度紧张而出现劳损,久而久之可损害肌肉、韧带和软组织;同时颈椎间盘易向后膨出或突出,压迫局部神经和血管,表现为肌肉紧绷、肩颈部疼痛、手脚麻木和头晕等。长时间用鼠标易造成拇指外侧疼痛,从而导致腱鞘炎和腱鞘囊肿。日常应多注意休息,适当做伸展运动,防止肩颈部和肌腱劳损。

3、30~40岁

此阶段的人群事业稳定,应酬增多,饮食方面不节制,再加上贪恋酒和饮料,从而诱发痛风性关节炎,其典型症状是关节红肿热痛。痛风性关节炎的发病基础是高尿酸血症,因此应积极控制尿酸,远离高嘌呤食物。

4、50~60岁

50岁后易出现肩周炎,由于提重物、外伤或扭伤而造成肩关节韧带和肌腱发炎,表现为肩关节疼痛、活动受到限制,尤其是夜间疼痛最为显著。这种情况下可采取理疗、口服止痛消炎药、注射类固醇制剂等。60岁后易出现膝关节炎,表现为膝关节疼痛和肿胀、关节变形、走路困难等,这种情况下可选择药物消炎止痛,关节腔内注射玻璃酸钠,或是采取物理疗法。

温馨提示

70岁以上的人群应积极预防跌倒,跌倒后易造成髋骨骨折或颅脑损伤,从而危及生命。日常应合理补充维生素D和钙来强健骨骼;穿防滑的鞋子,去除家庭中的高危因素,防止跌倒。

(责任编辑:戚德富 )

关于各个年龄段的骨骼问题 一次性全说清!

骨骼在身体上扮演着重要角色,其主要功能是运动、支持和保护身体,同时也能制造白血球和红血球,储存矿物质。但随着年龄增长,骨骼会出现生理性的……详细>>

5种常见的骨科疾病,中老年人应做好预防措施!

骨科疾病主要是指人体骨骼出现问题所引发的一系列疾病,一般来说,患者大多在五十岁左右,因为随着年龄的增长,体内很多的成分都会丧失,最终导致……详细>>

常见的骨病有哪些?该如何预防?

每个成年人身上的骨骼有206块,当其中部分骨骼出现问题。很容易牵连其他的骨骼,造成一系列的骨科疾病。详细>>

这6种骨科疾病高发要警惕 中老年人要小心预防!

骨科疾病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疾病类型,是身体机能开始退化或受到外界因素影响导致的骨头病变。如果骨科疾病不加以控制,会逐渐影响到患者的正常活……详细>>

3种骨科疾病易缠上女性?一一给出对应措施!

骨科疾病发病率最高的人群莫过于女性,尤其是处于更年期和绝经后的女性,这主要跟雌性激素水平、生理结构等息息相关。女性45岁后应着重注意以下……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