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3种骨科疾病易缠上女性?一一给出对应措施!

2022-11-03 08:26:18      

骨科疾病发病率最高的人群莫过于女性,尤其是处于更年期和绝经后的女性,这主要跟雌性激素水平、生理结构等息息相关。女性45岁后应着重注意以下3种骨科疾病,同时了解对应措施。

哪些骨科疾病易缠上女性?

1、骨质疏松

更年期雌激素分泌不足,无法支撑骨钙,影响钙吸收和利用,促使骨钙流失,降低骨密度,从而诱发骨质疏松。除了更年期的女性外,有些年轻女性也是高危人群,尤其是过度节食减肥、偏爱于纯素食、剧烈运动等,虽然能减掉体内多余脂肪,但骨量也随之流失,提高患骨质疏松的几率;还有部分女性为能避免光老化,过度防晒,得不到充足的阳光沐浴,使得体内缺乏维生素D,即使天天补充钙也无法得到利用,同样也会造成骨质流失。维持正常体重固然重要,但也不能牺牲健康,调整好饮食结构,规律运动即可;不能过度防晒,每天抽出15~20分钟的时间晒太阳,利于皮肤合成维生素D,促进钙吸收和利用。

2、骨关节炎

相对来说,女性做的家务活多,长时间蹲着洗衣服或跪着拖地,长久下去可磨损髌骨关节和膝关节,甚至会导致骨关节炎。有些女性只要风度不要温度,即使天气寒冷也穿超短裙,可增加患风湿性关节炎风险。平时应纠正不良的姿势,避免长时间蹲着和站着;调整好饮食,合理补充维生素D和钙,努力提高免疫力;注意身体保暖,着重保护膝盖处,防止风寒入侵。

3、肩周炎

50岁以上的女性是肩周炎高危人群,主要跟雌激素相关,由于雌激素分泌不足,使得骨量逐渐流失,加快骨关节退化速度,日积月累而引发肩周炎。没有注意肩关节保暖,可减慢局部组织血流速度,易造成肌肉挛缩,肌肉挛缩可产生的代谢废物在肩关节积聚,使得局部肌肉和韧带粘连在一起,从而造成肩关节疼痛、关节活动受到限制。平时应注意肩膀保暖,出门时戴上围巾;适当的让肩关节做旋转运动。

温馨提示

女性从35岁后就要着重补充钙,从牛奶、酸奶或奶制品、绿叶蔬菜和虾皮中获取充足的钙,每天的钙摄入量要达到800毫克以上,必要时还需听从医生建议补充钙剂。仅补充钙远远不够,还需搭配维生素D,提高钙吸收利用率。

(责任编辑:陈慧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科护理 骨科疾病 易缠上女性的骨科疾病

腿酸无力易跌倒?及时排查3种骨科疾病!

下肢无力可降低平衡力,或造成步态障碍,从而增加跌倒风险。对老年人而言,根本承受不起跌倒,跌倒后易出现髋部骨折或颅脑损伤,从而降低生活质量……详细>>

生活中常做这4件事情,骨科疾病会缠上你!

现代生活中,人们的日常生活与很多东西都产生了紧密的联系,比如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很多人更是养成了一会儿不看手机就浑身难受的坏习惯。而手……详细>>

盘点3种无法治愈的骨科疾病?宣称能治愈的全是骗人的!

表面上骨骼很坚硬,好像是无所不摧。其实不然,骨骼很脆弱,经不起人们折腾,多种行为对骨骼带来不可逆的损伤,比如吸烟喝酒、长期喝浓咖啡或浓茶……详细>>

5种常见的骨科疾病,中老年人应做好预防措施!

骨科疾病主要是指人体骨骼出现问题所引发的一系列疾病,一般来说,患者大多在五十岁左右,因为随着年龄的增长,体内很多的成分都会丧失,最终导致……详细>>

所有的骨科疾病必须吃药?5种骨科疾病无需用药!

随着年龄增长,每一个器官都逐渐衰退,骨骼也遵循此生理规律。尤其是35岁后骨质逐渐流失,骨密度下降,患骨科疾病的风险随之增加,常见的有肩周……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