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骨折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肋骨骨折胫腓骨骨折骨盆骨折脊柱骨折肱骨骨折

关于各个年龄段的骨骼问题 一次性全说清!

2021-07-05 08:15:10      

骨骼在身体上扮演着重要角色,其主要功能是运动、支持和保护身体,同时也能制造白血球和红血球,储存矿物质。但随着年龄增长,骨骼会出现生理性的变化,如变得脆弱、易骨折和骨质疏松。在不同的年龄段会有不同的骨科疾病,不妨来盘点一下。

各个年龄段的人易出现哪些骨科疾病?

1、10~16岁防止脊柱侧弯

10~16岁是骨骼发育的黄金期,也是脊柱侧弯的高发期,患儿一侧肩膀、肩胛骨以及髋部高于另外一侧,两个腿不一样长;腰背部肌肉不对称,身体和胸廓会偏向于一侧,弯腰的时候背部并不圆滑。脊柱侧弯可影响形体,易发生高低肩,增加孩子心理上的负担,另外严重的脊柱侧弯也会影响心肺功能。只要侧弯角度超过45,必须第一时间手术,因为此时手术难度低且脊柱柔韧。

2、二十多岁防止颈椎病和腱鞘炎

长时间低头玩手机会增加颈椎压力,牵引肩颈肌力,从而使得过度负荷。另外做低头动作时会使得肩膀收缩和耸起,导致肌肉紧张和用力,从而引起劳损。除此之外,长时间低头也会对肌肉和韧带、软组织带来损伤,增加椎间盘向后的压力,易使得颈椎间盘突出,其主要症状是疼痛手麻、头晕以及肌肉紧张。另外高强度的玩游戏也会使得精神过度紧张,减少供血量,引起组织缺血和缺氧。长期保持同一个姿势点击手机屏幕,会使得颈椎屈肌紧张,导致拇指外侧疼痛,从而引起腱鞘囊肿和腱鞘炎。因此要减少玩手机的次数,经常用热水泡泡手腕,能加快全身血液循环。

3、四十多岁预防痛风

40岁以后患上痛风的风险逐年升高,高尿酸血症是引起痛风的主要因素,身体受寒、高嘌呤饮食、大量吸烟喝酒、受到感染、身体肥胖以及外伤等可导致痛风发作。平时需控制好血压、血脂和尿酸,维持正常体重,在医生指导下,合理用抑制尿酸生成的药物。

4、50~60岁谨防肩周炎和膝关节炎

大部分50岁以上的人易出现肩关节疼痛或运动障碍,上肢不管做什么动作和运动主要靠肩关节组织运作,久而久之会出现退行性病变。尤其是肩关节受到扭伤外伤或提重物时,会引起肩关节肌腱或韧带发炎,导致肩关节疼痛、关节运动发生障碍、手臂不能正常举起来。另外,进入60岁后可出现退行性膝关节炎,其主要症状是膝关节酸痛、肿胀以及变形,行走变得异常困难。轻者可采取保守治疗,如药物消炎止痛、注射润滑液以及物理治疗等,严重的人群需做全膝关节置换手术。

温馨提示

进入70岁后老年人易出现骨折,通常是由不经意跌倒所引起的,骨折一般发生在大腿股骨和股骨颈,预防大于治疗,房间客厅地面不能太光滑,可以铺上地毯,浴室墙壁上加装扶手。

(责任编辑:冯莉莉 )

护骨贯穿于一生?防治各年龄段高发的“骨病”!

骨科疾病并不是老年人的专利,青年人或青少年同样会被骨科疾病所缠身,如颈椎病、腱鞘炎、脊柱侧弯等。处于不同的年龄段,应积极预防高发的骨科疾……详细>>

膝关节在各个年龄段的表现是怎样的?注意这5个不同年龄段!

膝关节是身体上最大的关节,构造非常复杂,受到损伤的几率高。其实人们的膝关节只有15年的最好状态,可以来看一看不同年龄段的膝关节状态。详细>>

关于骨科疾病治疗的5个常见误区,快看看你中了几个!

很多人都知道伤筋动骨一百天,确实是这样的,骨头是很脆弱的,不仅容易受伤,并且恢复起来也是很慢的。特别是在不知道以下这几点规则的情况下,就……详细>>

石膏要绑的紧一点?关于儿童骨折打石膏的5个纠结问题!

活泼好动是儿童的天性,但安全防护意识较差,再加上骨骼还没有完全发育成熟,稍有不慎就会导致骨折。骨折只要及时恰当处理就能恢复到原来的功能,……详细>>

不同年龄段骨骼发育不同?每个年龄段格外关注骨骼健康!

身体上最为坚硬的器官莫过于骨骼,从呱呱坠地开始骨骼持续构建,一直到青春期时骨骼发育成熟,成熟后的骨组织进入重塑状态,维持机体健康。不同年……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